為了侯友宜 神探李昌鈺遷籍新北「要選最好的人」

新北市長

代表國民黨參選新北市長的侯友宜近來除了勤跑行程,積極尋求各界支持的動作也沒停過。除了傳出新北市長朱立倫親往爭取周錫瑋支持。同屬警界出身的國際鑑識專家李昌鈺,23日也公開表達自己對侯的欣賞與支持,還透露最近剛成為新北市民,而且他「會選最好的人」。

李昌鈺誇侯友宜是非常好的人

李昌鈺博士是旅美刑事鑑識專家,1960年代從台灣中央警官學校畢業,並於台北市警局工作,後赴美發展,是警界資深前輩,連侯友宜都曾當過他的學生。從當時台北市警察局長顏世錫任內,警界開始重視鑑識工作,陸續派人向李昌鈺學習,侯友宜也曾短期赴美,從那時開始有互動經驗。

李昌鈺23日接受網路直播專訪時回憶說,他有次在回台為警察上課時,就對當時做刑警小隊長的侯友宜印象深刻,那時侯友宜想和他討論一件案子,但他出去吃飯,侯就特地在旅館房間外等他回來,讓他覺得年輕的侯友宜真的用功好學,將來有大作為。

後來侯友宜也確實在刑事偵查領域冒出頭,李昌鈺誇侯「做人非常誠懇,是個非常好的人」。李昌鈺透露,自己最近才剛從新竹搬家成為新北市民。一方面是一年只有幾次回台,因為朋友都在北部,另方面也等於間接表達了自己的投票意向。

黨內整合加緊腳步,周錫瑋先見吳敦義、朱立倫後見周錫瑋

侯友宜獲得李昌鈺的肯定,也不忘尋求凝聚黨內團結的機會,包括在初選中被打敗的競爭對手周錫瑋,近來傳出有整合的契機。周錫瑋日前由彰化同鄉會總會長洪村騫陪同,在中央黨部與黨主席吳敦義見面,並允諾為候選人輔選。朱立倫也私下前往周錫瑋辦公室拜訪,為侯友宜爭取支持。

侯友宜24日在蘆洲成功公托中心參訪時表示,雖然有與周錫瑋聯絡,但這段時間剛好周出國,所以還沒見到面,沒想到卻先傳出「不實消息」,這對周錫瑋很不尊重。另外,周錫瑋幕僚也證實,新北市長朱立倫在此期間確實有代為傳話,希望周錫瑋加入競選團隊,擔任競選總部主委一職。

至於是否將在26日與周錫瑋碰面,侯友宜沒有證實,僅表示國民黨的團結是他應盡的責任,將會找時間與周錫瑋談一談。

尋求黨內團結,對外頻與蘇貞昌較勁

除了近來積極運作促成黨內團結,侯陣營也不忘時時與對手蘇貞昌較勁。曾任兩屆台北縣長又回鍋的蘇貞昌,25日將獲得民進黨正式提名參選新北市長,也將在26日拜會國民黨新北市議長蔣根煌。侯友宜與蘇貞昌選在同一天進行重要活動,頗有相互拚場的味道。

最近新北最熱的議題,就屬興建深澳電廠,燃煤的火力發電恐怕造成空氣污染,對周遭海洋環境生態也產生威脅,侯友宜即以此為立場,宣示若當選市長,將不發給生媒許可。

然而蘇貞昌則回應,選舉語言不必太當真,因為過去7年新北市都未禁生媒,為何朱立倫市長不禁,要等侯友宜當選才禁?但侯友宜提出反駁,表示新北市在2016年7月就停發許可,是蘇貞昌未弄清楚。在能源與污染問題上,具有執政包袱的蘇貞昌恐怕將處於不利的防守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