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議員初選》台南北中西區:陳怡珍一馬當先 新人沈震東異軍突起

台南選戰

台南市於去年下半年公布最新議員選區劃分,北區、中西區由過去的各自獨立,改為合併,但應選總席次不變,都是6席,民進黨在2014年選戰共提名3席、當選3席,這次想更要上層樓,提名4席,希望能絕對壓倒國民黨。

北區中西區合併,綠營有絕對優勢

民進黨24日公布北中西區議員初選民調,現任的陳怡珍、邱莉莉過關,新人沈震東、黃偉展出線,老將唐碧娥則是尋求連莊失利。

本屆選舉,陳怡珍在北區拿到最高票,是其他當選人的2倍以上,但唐碧娥則是吊車尾,兩人得票率合計50.9%,國民黨則是35.7%;在中西區,只有邱莉莉與國民黨洪玉鳳同額競選,結果邱莉莉狂取近6成5的選票,很顯然的,北區與中西區綠營佔有優勢。2016年立委選舉,民進黨陳亭妃在這兩區都拿到超過65%得票率,蔡英文在總統大選也都有6成2以上。

事實上,北區與中西區在賴清德首次參選台南市長時,得票率約為5成5左右,但之後民進黨開始搶強取豪奪,除2012年蔡英文參選總統時跌落至近5成外,包括賴清德在2014、陳亭妃與蔡英文的2016,一路把得票率墊高,目前接近65對35的政治版圖,民進黨要拿下4席議員是大有可為的。

陳怡珍毫無懈怠,沈震東府城希望

獲得初選第一的陳怡珍,支持度31.8%,是立委陳亭妃的妹妹,隸屬前行政院長游錫堃的正國會系統。她能得到這麼高的支持度,與陳亭妃參與台南市長初選,陳怡珍也跟著輔選,累積更多知名度與勤跑基層的印象。

中西區出生、北區長大,陳怡珍說,讀台南女中時,每天騎著腳踏車往返北區、中西區,穿梭在巷弄之間;2任8年議員任內,她自認問政認真、服務基層積極、爭取地方建設,絲毫沒有懈怠。

拿到初選第2的沈震東,首次參選就有佳績,把自己定位為「年青力量,府城希望」的沈震東,父親是擔任中西區水仙里里長20年的沈廉哲,有一定的民意基礎。沈震東在清華大學時曾擔任學生議會議長,可看出他對於公共事務極為有心。

此次初選,沈震東的許多同事、學生,都成為選戰的團隊幫手,他以年輕人的創意思維,融入前輩給予的意見來打選戰,更把十字路口當成競選舞台,終於在環敵強伺中,以23.13%支持度逆轉勝。

黃偉展跳脫傳統,邱莉莉搭末班車

新人黃偉展獲得17.43%支持度,排名第3,高舉「正賴系」旗幟,包括立委林俊憲來站台,市長初選當選人黃偉哲也來陪同掃街,果然發揮效果。擔任中西區赤崁里里長的黃偉展,弟弟「黃偉哲」恰好與立委黃偉哲同名同姓,也是增加黃偉展知名度的方法之一。不過,他主要仍以創意吸引目光,找來組合貨櫃屋,在中西區赤崁文化園區內,打造一個文創基地,跳脫傳統選戰思維。

資深議員邱莉莉以17.12%,搭上末班車出線。以中西區為票倉的邱莉莉,面對2位出身中西區的新生代夾擊,形成搶票大戲,在有加權計分的助陣下,邱莉莉只落得第4名。這位過去與謝系、扁系、英系都交好的邱莉莉,於市長初選力挺黃偉哲,此外她長年建立的服務口碑,是爭取連任的利器。

曾任國代、立委的唐碧娥,10.52%支持度是唯一的落選者。地方人士分析,在北區有陳怡珍的強力吸票,中西區又有3位在地同志堅守地盤,讓唐碧娥無力施展,加上黨內人馬固守自家參選人,是導致未能勝出的原因之一,隸屬「唐家班」的唐碧娥,落選感言是「功成身退」,然而這會不會是她政壇的終點,還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