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請來昔日友人操盤 公司法全盤修正仍不敵業界反彈

公司法

撰文=陳怡樺 (圖片來源/信傳媒資料庫)

備受關注的《公司法》修法經過整整2年多來討論,19日終於進入立院經委會審查,由於修法內容涉及太多利益團體角力,即使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已表態力爭本會期三讀通過,恐怕得要旰食宵衣才能完成。

小英老友法律系教授方嘉麟助陣,提出全盤修法建言

其中不少爭議來自民間學者和產業界的拉扯,有企業界或市場人士斷言,「通過之後勢必會造成大動盪!」將近50年沒有大修的公司法,一次性的全面翻修所引發的無所適從,不免俗自然引起業界對學者「高談理想」的反彈。

產業轉型是蔡英文總統在選舉期間提出的主要政見,而公司法就是企業與經濟發展的基礎法制,2016年10月蔡英文主持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時,拍板全盤檢討修正公司法,但其實早在當年2月,蔡英文在政大法律系任教時的老友、政大法律系教授方嘉麟就以民間力量集合產官學,組成公司法全盤修正修法委員會。

方嘉麟的研究專長在公司法、企業併購法等,目前檯面上許多律師都曾是她的學生,而出生在法律家庭的她,父親方文長曾擔任過東吳大學法學院院長,此外她還有一個有名的企業家表弟裕隆董事長嚴凱泰。

其實攤開這個委員會的成員名單,個個都相當顯赫,包括由蔡英文重用的萬國體系的萬國法律事務所所長陳傳岳擔任主委,現任經濟部政次的龔明鑫當時也以國發會副主委身分加入,此外曾擔任過監委的政大會計系教授馬秀如、富邦金控高級顧問龔天行等人,都是核心成員。

企業、經濟部保守力量喊停,爭議1年吵不停

在沒有接受政府單位的財務支持下,該委員會歷經10個月的研究後,公布了一份厚達800頁的「全盤修正修法建議書」,總共200多項修法議題,牽動超過300條條文的修正,更連動證交法與周邊相關法令也需要修改。

沒想到建議公布之後,政府部門中也有參與民間修法討論的經濟部率先跳出來反對,雙方在幾項重大議題像是公司登記資訊E化平台上的意見持續不合下,民間修法委員會決定在去年5月停止和經濟部的合作。

在各界持續運作下,一位法界人士認為,整體來說,政院最後的版本已經跟民間修法委員會建議的版本有不小差異了,但即使已經從「全盤修正」變成「部分修正」,但像設置公司治理人員等所造成的影響仍不小。

日前由立委召開的公聽會上,方嘉麟仍不厭其煩建議,政府應建立E化平台,將公司登記E化、財報、股東名簿等資訊透明化。而現行立委高志鵬的提案版本也採納了民間修法學者的大部分主張,像是揭露以最終所有權或控制權人為定義的實質受益人,亦掀起各方爭論。

事實上,業界反對的雖然多,但支持全面改革的人也不少,期待一舉破除過去弊病,各立委提案版本數量高達29案,再加上行政院版本,等於有30個版本待審,戰場開得太大,擔心的不只是各議題沒有被充分討論外,就是最後不管是全修還是部分修,政府在不想得罪人的狀況下,說不定一切又會被打回原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