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家中寶貝一同進行抗生素大作戰!

醫療保健

抗生素的發現與使用挽救了無數人的性命,但抗生素濫用導致各種具抗藥性的「超級細菌」產生,使更多難以治癒的疾病出現,甚至讓人喪失性命。且不當使用抗生素也可能造成身體的負擔,因此建立正確的抗生素用藥觀念是很重要的!

抗生素是什麼?

抗生素是一種可抑制細菌生長或殺死細菌的藥物,可使細菌無法繼續生長、繁殖,甚至造成細菌死亡。

什麼時候要用抗生素呢?

造成人類感染的微生物有很多種,包括細菌、病毒、黴菌與寄生蟲。抗生素專門用來治療「細菌」感染的疾病,其他非細菌所造成的感染應該依照醫師診斷,使用其他藥物治療。例如冬季到春季間小朋友常見的呼吸道感染,就可分為以下兩種:

如何正確使用抗生素?

1.瞭解自己要使用的藥物:哪種是抗生素?治療什麼?吃幾顆?吃幾次?吃多久?

2.依照醫師指示,固定間隔時間服藥:目的是要讓抗生素在血液中能維持有效的濃度,以達到抑菌或殺菌的效果。

3.務必將整個療程的抗生素服用完:自行停藥、減量或不規則服藥,不但無法徹底殺死細菌,也可能產生抗藥性!

4. 飯前飯後問清楚:抗生素的吸收常會受到食物影響,要清楚知道適當的服藥時間。

5.避免藥品交互作用:告知醫師目前正在使用的其他藥物,讓醫師避免開立會產生交互作用或者被影響吸收的抗生素。

6.多喝開水:膠囊型抗生素若無充足水分沖入胃裡,易沾黏食道;充足的水分也可使抗生素順利被吸收、排除。

7.瞭解可能產生的副作用:當服藥後出現紅疹、紅腫、搔癢、嚴重腹瀉時,應暫停藥物並立刻就醫。

抗生素「三不」政策

「不」自行購買:抗生素屬於處方藥,切勿自行至藥局購買,必須要經過醫師專業的判斷與檢驗,才能知道是否需要使用抗生素,或是選擇最適合的抗生素使用。

「不」主動要求:服用不必要的抗生素會造成身體的負擔,還可能產生副作用,如腹瀉、嘔吐;也會使體內的正常菌叢失去平衡,導致免疫力越來越差;抗生素的濫用更可能導致具抗藥性的細菌產生,成為全民共同的負擔。

「不」隨便停藥:抗生素的使用一定要依照醫師或藥師的指示按時服藥,並服完整個療程,切勿因症狀有改善而自行停藥;若服用抗生素期間出現副作用,應盡快回診讓醫師評估

小朋友使用抗生素水劑要注意什麼?

1.配製前先將藥瓶內顆粒徹底搖鬆,搖鬆後藥瓶內先加入約半瓶高度之冷開水並充分搖勻,之後再次加入冷開水至藥瓶上的刻度處
2.雖然大多數抗生素水劑調配後需要冷藏,但保存方法依照藥品特性各有不同,請依照藥師建議保存。

3.每次服藥前請先徹底搖勻再使用

4.需於7日內服用完,若超過請丟棄

5.醫師會依照病情嚴重度、感染部位、感染時間、小朋友體重來決定使用藥品種類跟劑量,切忌自行改變劑量

6.若小朋友有需要使用益生菌,一般會建議與抗生素隔開,或者依照醫師/藥師的指示,避免影響到益生菌的效果。

廢棄藥品回收

抗生素、抗病毒藥物、賀爾蒙(類固醇、甲狀腺素)、抗癌與免疫抑制劑、液體藥物、針具針頭這類藥品及衛材,極有可能污染環境,或是造成一般民眾、清潔人員等不慎受傷,需由「居家廢棄藥物檢收站」進行回收,請勿混入一般家庭垃圾或是沖入水槽、馬桶,否則易汙染土壤、水質。

過去傳統觀念可能會認為抗生素是很嚴重時才需要使用,加上最近環保意識高漲,建立正確使用的觀念,才能讓家中寶貝們有健康快樂的童年和未來!

原文作者為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藥劑部藥師 吳雅賢 ,本文轉載自《北醫附醫健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