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去宏碁旗下小金雞上班 媽媽卻問:姑嫂丸可不可以打折?

股市新兵

去年底宏碁年終記者會上,董事長陳俊聖宣示2018年將扶植小金雞走入資本市場掛牌,如今旗下第一隻小金雞正式浮上台面。2年前宏碁與瑞典商 Starbreeze AB合資成立的高階虛擬實境(VR)解決方案公司,23日登錄興櫃,不但股價表現亮麗,短短兩個交易日漲到逼近百元,也是台股首檔「純」VR股。

宏星24日舉行「StarVR 媒體體驗會」,介紹業務拓展最新進度,除台灣外,包括美國、中東、中國、歐洲等國家都涵蓋,副董事長高樹國更強調,「在我們成功興櫃第2天」,會繼續把版圖擴展到尚未概括的地區。

宏星技術不是賣藥丸

「有同事剛報到時,回家媽媽問在哪裡上班,同事回答去宏星,當場母親問姑嫂丸可不可以打折」,引起現場一陣笑聲,高樹國幽默介紹宏星名稱來源,自己曾上網查了一下宏星這個名稱,有做肥料的等等,最終會取名「宏星技術」,其實也因為「科技」兩字已經被用掉。

事實上,宏星的前身來自於2011年InfinitEye,是全球第一個專注在沈浸體驗廣視場角VR頭盔,「當時是橫空出世,沒人做到的技術」,高樹國說,後來這家公司被Starbreeze併購,宏碁並在2016年與Starbreeze「結緣(合資)」誕生了宏星技術。

公司英文名叫「StarVR」為什麼會有「星」?高樹國從過往電視劇「星星之我心」,到舉例為何大家都稱superstar,甚至以好萊塢電影星際大戰等等都喜歡用「星」字,他認為,因為星星是地球沒有的,相對太陽、月亮之於地球是獨一無二,星星是滿天繁星,而且對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情感連結。而正是宏星公司的理念與定位。

拓展VR市場,宏星鎖定高階商用

宏碁第三波再造後積極推動旗下轉投資公司走進資本市場,宏星被視為指標公司之一,在宏碁待了23年,從工程師做到筆電產品最高主管,2年前宏碁加速集團轉型發展,大幅進行組織架構調整,原本低調,講起話來卻與董事長陳俊聖風格相當神似的高樹國接下資訊產品事業,更擔起StarVR營運重任。

從PC領域出道,到智慧手機興起,現在更背負宏碁在VR產品的拓展,高樹國在宏星第一次在台舉辦的大型記者會上,以PC時代為對比,「現在大家都說PC已經要死了」,手機也進入高競爭時代,平板、MP3等等更是很快興起很快不見,唯獨VR因技術難度高,1956年到現在開始才開始往上飛,但這也只是一小步。

高樹國一一分析目前VR市場現況,強調宏星不介入消費市場,也引述市調機構調查,VR市場產值占比上,在商用市場今年已達6成,預計2021年上看85%,且目前已經與消費型VR呈現黃金交叉。

高樹國強調,宏星在VR市場要擺脫如PC的規格戰與輪迴,強調產品差異化及使用者體驗。簡報過程,雖沒有直接點名競爭對手名稱,但強調在使用者體驗上已經超越對手。

儘管包括宏達電在內的廠商都鎖定VR應用,宏星在佈局上相對競爭對手晚,產品價格也相對高,不過高樹國相當自信,「產品比別人好,當別人看到我東西,就是我浮出來的時候」,他也坦言,東西「一定比別人貴,只(客戶)願意花,打動客戶的心就會買單」。甚至「目前跟我們談的客人沒人在講價錢」,言下之意,客戶更著重在產品本身,而非成本。

宏星正式邁向資本市場,不過,因新創公司營運仍有學習曲線,去年營收逾1.2億元,但每股虧損1.1元,高樹國認為,「沒有人會把虧錢當作KPI」,公司會想辦法賺錢。尤其,宏星定位在高階商用市場,他更透露,如就硬體裝置賣斷,StarVR頭戴顯示器「賣一台賺一台」,毛利率非常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