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議員初選》台南安平南區:政治家族與代理人戰場 呂維胤等人亂軍突圍

台南選戰

民進黨台南市安平區、南區議員初選,堪稱是一級戰區,7人搶4席,政治家族接棒秀也在此區精彩上演,形成超級大亂鬥,民調結果25日公布,唯一現任的呂維胤先聲奪人拿下第1,林士傑緊追在後,李啟維獲第3,婦女保障名額由周麗津擊敗王育貞,挺進大選。

安平與南區合併,民進黨有6成票盤

台南市安平區與南區,過去各是獨立的選區,年底選舉合併為單一選區,應選席次不變,仍是6席。本屆議員選舉,民進黨取得3席,國民黨也是3席,但是對於都屬綠營中段票倉的安平、南區來說,表現普普。這次民進黨也只提名4席,與2014年相同。

事實上,2004年陳水扁連任時,安平區得票率55.9%、南區60.32%是綠軍的基本門檻,只要在此門檻之上,民進黨攻無不克,反之也就岌岌可危。2008年謝長廷在總統大選皆低於這個標準,2012年蔡英文在總統大選也是低於這個標準,因此都敗給國民黨。

2008年立委與2012年立委選舉較特殊,賴清德與許添財雖然也低於「阿扁天線」,卻都擊敗藍營對手高思博、蘇俊賓,但贏得很少、也很驚險。

2010年元氣開始從谷底拔升的民進黨,賴清德在當年市長選舉,就越過「阿扁天線」,2014年連任,更一舉把天線修正為「賴神障礙」,各有7成以上的得票率,賴清德也贏得越來越輕鬆寫意。

2016年立委與總統大選,林俊憲及蔡英文分別在安平、南區拿到6成多的選票,是民進黨現階段較接近票盤的表現了。

呂維胤是賴派子弟兵,李啟維屬一邊一國

此次初選,呂維胤以25.33%獲得第1,他本屆初試啼聲,就拿下南區第一高票,他是賴清德的子弟兵,曾擔任過機要秘書與立委時的特助,面對後起之秀,他不敢大意,請出黨內大老陳菊與立委林俊憲錄音推薦,陳菊推薦他「來自清寒家庭,是賴清德十多年來嚴格訓練的政治工作者」,一舉讓他突破重圍。

初選第2的林士傑,支持度20.8%,是台南市商業會理事長,獲得台南市長被提名人黃偉哲支持外,立委莊瑞雄、政論名嘴王瑞德、余莓莓的站台推薦。林士傑強調自己是該選區所有初選參選人中,唯一沒政治包袱的素人,敢說、敢做、敢擔當。這次他挺進大選,與他長期深耕漁業公會及市商會理事長多年有相當關係。

獲得第3的李啟維,支持度17.01%,他是多屆議員李文正之子,主票倉在安平區,曾擔任過市黨部主委、民進黨中執委,高舉「一邊一國」的旗號。原本李文正想角逐連任,但最後選擇交棒給李啟維,陳水扁兒子陳致中,這次也特地加入輔選行列,為「一邊一國連線」爭到一席之地。

周麗津接棒成功,賴派王育貞仰攻失利

以婦女保障名額擠到第4名的周麗津,是前議員周明德的女兒。周明德本屆在南區以不到一千票之差,敗給同黨同志莊玉珠,這次交棒給周麗津,以12.22%擊退南區永寧里長王育貞的9.32%。

周麗津曾在加拿大讀書,立委陳亭妃盛讚她是具國際觀的參選人,包括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台中市長林佳龍、政論名嘴吳國棟、前立委王幸男、余天都推薦她,最終如願闖進大選。至於王育貞,與先生林順忠,一直是賴清德擔任市長時的南區重要基層力量,雖有賴派全力相挺,仍不幸落敗。

民調第5的鄭光哲,曾任前立委許添財的助理,與陳亭妃體系交好,獲得其支持,他打出「首府傳承、立足安平」為口號,提出「四大議政」吸引選民,然而支持度11.54%,距挺進決賽圈差一步之遙。

名調墊後的林志文,支持度3.79%,是議員蔡旺詮服務處主任,他們在市長初選支持陳亭妃,林志文參選議員也獲得陳亭妃、葉宜津等立委相挺,或許是跨區之故,地緣關係不若其他參選人,以敗北收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