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打麻疹疫苗已來不及 陳時中要大家學會兩招自保

醫療保健

昨(24日)疾管署再公告新的麻疹確診病例,該病患與疾管署5日所公布的境外移入病例—南部20餘歲男性,有相同的醫療院所就診紀錄。事實上,這也是繼上一次的林口長庚醫院院內感染後,下一波因就醫而導致的院內傳染案例。而近幾日民眾為保自身健康,紛紛前往醫療院所欲打疫苗增強防護力,不過,目前因疫苗數量不足,疾管署已開始控管疫苗施打情況。

不再開放民眾自費打疫苗

自1978年疾管署開始要求年滿1歲幼兒必須施打MMR疫苗以來,台灣每年所出現的麻疹病例便得到有效控制,甚至有時一年不會超過10例。不過,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已有23個確診病例,而綜合幾個確診病例,疾管署的接觸者追蹤樹已將近萬人,許多民眾擔憂,台灣是否身陷麻疹風暴?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澄清「絕對沒有所謂的麻疹大流行」,民眾其實沒有恐慌必要,疾管署會持續監測到5月7日。

目前由於民眾施打疫苗需求爆量,原先每年都會有4萬劑的自費疫苗,但民眾在幾天內搶打,導致目前疫苗劑量截至昨日大約只剩下2萬劑。對此,疾管署目前已接手管理,調度整個疫苗分配,首波以北北桃醫護人員、桃園機場機組人員等第一線工作人員為施打對象,不再開放民眾至醫院自費打疫苗。

疾管署限縮疫苗施打對象範圍。(圖片來源/疾管署提供)

事實上,除了第一線工作人員以外,最需要施打疫苗的恐怕是年齡層落在20到40歲、近期有前往日本沖繩、泰國、印尼等麻疹流行地區計畫的民眾。目前因為疫苗量不足,疾管署目前亦不開放這些民眾到醫療院所施打疫苗,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其實每年的疫苗量都是4萬劑,過去也不乏有去疫情流行區的民眾,但境外移入人數也都是個位數。由此來看,感染機率並不高。

「現在搶打疫苗真的沒必要,現在打也要兩周才會產生抗體。」陳時中備質詢時強調,台灣國民對於麻疹的群體防護力其實很高。和日本沖繩相比,台灣的確診數量相對低就是因為國民的疫苗施打率高達97%,遠高於日本的80%,而20到40歲的民眾並不是突然失去疫苗防護力,而是逐漸減低到7到8成,民眾目前最好的防疫策略仍是「戴口罩、勤洗手」。

立委質疑「衛福部是否輕忽?」

「麻疹的致死率不高沒錯,但傳染力相當強,我認為衛福部和疾管署這次是輕忽了。」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認為,目前的麻疹確診量達到9年同期新高,雖然國民有一定的抵抗力,但許多高危險族群孕婦、以及家中有1歲以下幼兒的家長還是擔憂會有染病風險。王育敏提及「有一位孕婦打電話來向我陳情,她是孕婦無法打疫苗,所以她每天都帶著戰戰兢兢的心情搭乘大眾交通運輸,擔心被還在潛伏期的乘客傳染。」

對此,國民黨立委陳宜民認為,目前國內的第一波麻疹群聚感染疫情來自於虎航,而主因是空服員未做好自主管理。過去虎航強調,虎航在疾管署通報後便已發信提醒員工須自主管理。莊人祥表示,針對虎航的調查報告,目前疾管署還在比對虎航所提供的資料,陳宜民質疑「這不是調個資料交叉比對就好嗎?需要花到這麼多時間?」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也要求,第一波的群聚感染導致許多民眾恐慌,她主張疾管署需依照《傳染病防治法》對其究責。事實上,先前高雄市衛生局已針對空服員個人開罰,但針對企業,中央和地方卻都還沒有動作。她強調,主管機關不該對個人雷厲風行,對企業卻慢慢檢驗。

目前雖麻疹確診數比過往高出一些,但疾管署再再強調疫情在控制範圍中。不過,從這波疫情來看,一些傳染個案其實是可以避免的。在這波疫情後,衛福部及疾管署如何針對防疫再多著墨?是後續的關注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