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殖利率飆上3% 金融市場大逃殺時代來臨?

金融市場

由於受到上個星期美國財政部再度進行大規模公債標售的動作所影響,原本一直持穩在2.8%附近的美國10年期國債殖利率最近又開始一路飆升,本周二(4月24日)甚至一舉站上3%的重要心理關卡;分析師警告,美元高利率時代的來臨將會在全球金融市場引發大規模的資金遷徙活動,對於風險性資產與新興市場的後市都將帶來相當大的影響。

從4月中旬開始,美國股市進入上市公司密集發布第一季財報的季節,然而一連串亮眼的獲利數字卻並未能對股市帶來明顯的支撐作用,道瓊工業指數截至本周二為止已連續第5個交易日下跌,一項重要的原因就是受到債市收益率在短時間之內的大幅上揚所影響;僅僅在這5天當中,美國10年期國債殖利率就已經從2.83%迅速飆升至3.00%的近4年新高,從而對股市產生了明顯的吸金效果。

股票的合理價值必須被重新調整

Commonwealth Financial Network的投資長Brad McMillan表示,一旦利率水準開始走向正常化,同時間股票的合理價值也必須被重新調整,他認為這正是接下來金融市場當中將會持續受到投資人關注的一項重點。

事實上,自從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有很長一段時間投資人持有股票的股息收益都顯著優於美國國債提供的利息,但隨著美國聯準會(FED)如今已開始引導利率水準穩定回升,這樣的情況也出現了明顯的改變,在10年期國債殖利率站上3%之後,目前S&P500指數成分股的獲利股價比(即本益比的倒數)與10年期國債殖利率之間的差距已經縮小至2010年4月以來的最低水準。

財富管理顧問公司D.A. Davidson的副總裁Mary Ann Hurley指出,在股市的多頭走勢出現停滯,使得持有股票難以從股價的上漲獲得額外資本收益的情況下,最近債券收益率的上揚無疑已經讓持有債券相較於股票更加擁有一定程度的吸引力。

自從在1月下旬創下歷史高峰之後,美股接連在2、3、4月都一再呈現出震盪下跌的走勢,S&P500指數由年初迄今累計共下跌了1.4%,若是從高點計算跌幅更是已經接近9%,連帶也讓市場中逐漸充斥著越來越濃厚的避險情緒。

全球資金有朝向美元資產移動的趨勢

當然,受到影響的不會只有美國股市,另外像是MSCI新興市場全球股價指數與JP摩根新興市場全球債券指數,目前也都已經下跌至近2個月來的低點,在此同時,美元指數則是在周二盤中一度突破91的大關,創下1月12日以來的新高,顯示在低風險的美國國債市場越來越具備投資誘因的情況下,全球金融市場的資金正有著朝向美元資產移動的趨勢。

Commonwealth Foreign Exchange的首席分析師Omer Esiner表示,在外匯交易的世界,美國國債殖利率的上揚將會大幅降低其他高風險資產,特別是那些高收益與新興市場貨幣的吸引力,使得這一類的資產與市場面臨到強大的資金出走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