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股價破底外資賣不停 到底發生什麼事?

資本市場

鴻海25日股價繼續走弱,盤中跌破80元整數關卡,創下近1年半新低,外資連續第23天賣超,追平去年11底開始的一波外資連續賣超天數,甚至可能改寫過去10年,外資於2013年5月23日以來,連續25個交易日出脫鴻海股票的新紀錄。

鴻海股價再創波段新低,董事長郭台銘手中持股市值縮水近700億元,到底鴻海怎麼了?是近來不少股民都想問的問題。

外資賣不停,是因為財報展望不佳!?

「如果鴻海80元也守不住,郭董的麻煩事可能不小」,這句話果真被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不幸言中。25日鴻海股價一開盤就跳空開低,以79.9元開出,盤中最低為79.5元,這個價位是2016年11月中旬以來的低點,也是鴻海從1991年掛牌以來股價低檔區間。

觀察鴻海這波股價跌勢,從去年8月初的122.5元高點計算,修正幅度超過35%,單從今年來看股價拉回也達18%以上,以籌碼面分析,外資是主要賣壓來源,而這也是謝金河在臉書上貼文,從外資賣超的動向,擔心鴻海未來可能有什麼事發生?

謝金河還以過去外資發表報告,調升鴻海目標價到200元為例,質疑報告一出,外資賣超不斷,到底外資發現了什麼大家沒有看到的事?尤其,對比集團旗下關係企業如富智康、鴻騰、雲至匯、訊智海等在港股掛牌後,近期股價表現也都不理想。市場也預期,鴻海子公司FII在上海A股掛牌時程可能落在5月,照理應該掀起集團股慶祝行情,但以鴻海股價表現,卻透露出不安。

蘋果財報將出爐,鴻海股價會落底嗎?

事實上,股價反應未來營運基本面,鴻海財報可能在5月季報截止前夕才公布,在這之前,5月1日先有大客戶蘋果將公布財報,而這個事件投資市場除了要應證台積電在法說上保守的看法外,也是觀察包括鴻海在內一干蘋概股後市的分水嶺,從近期相關族群來看,市場顯然預期蘋果新手機賣不好,這次的財報恐會令市場失望,是近來鴻海股價表現弱勢的原因之一。

鴻海最近成了「外資最大提款機」,分析師王兆立認為,鴻海股價跌跌不休,主要原因仍在於新機銷售不佳與獲利表現的隱憂。

以營運表現來看,鴻海今年前3月自結合併營收達到1.02兆元,年增5.22%,為歷年同期新高,照理說外界應不致於太過擔心首季財報表現,不過,3月底鴻海所公布的去年第4季及全年財報,2017年稅後盈餘1387.34億元,年減6.7%,但仍是歷來第3高,惟每股稅後盈餘8.01元,卻是2012年以來低點;去年第4季單季獲利大賺716億元,創下歷史新紀錄,但當中透露隱憂。

法人估算,若扣除因出售日本夏普的特別股收益,等於單季稅後純益僅 56 億元,單季每股稅後純益 0.32 元。況且,雖然過去歷史經驗來看,第1季、第2季是年度相對谷底,但少了業外收入,加上匯兌波動,以及第1季營收也比去年少4成,財報表現恐不會太好,而第2季以電子業陸續召開法說的內容來看,如台積電就因手機需求以及虛擬貨幣的不確定性,調降了對全年營收成長的預期,第2季展望也持保守態度,同樣的,鴻海也會有淡季效應,季營收表現也可能比第1季下滑。接下來,鴻海集團將在26日夏普公布財報、FII掛牌進度這些喜事,但能否為股價沖沖喜,還得繼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