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管不動新光金雙姝鬥 連顧立雄都要跳下來查了 

新光金

新光金控與元富證券長跑12年的戀情終於在24日開花結果,然而姑嫂不合的連續劇劇情總是更緊抓住觀眾眼球,從前年就開戰的新光金二個女人的戰爭,戰情因傳出李紀珠請辭副董再度升溫,雖然大家長吳東進曾想要和緩,雙方殺得難分難解、頻頻亮出新招,究竟誰能獲得最後勝利?但也許暫時不重要了,因為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25日)被媒體問起這件事情時突然說,針對新光金控這件事,他會請金管會檢查局去了解一下市場「關切」的議題。

「當過官」的李紀珠並非省油的燈

李紀珠24日再被內部人爆出於董事會上請辭金控及人壽副董事長職務,最後被二位董事給勸留了下來,新光金控發言系統雖然駁斥消息,但從新光金25日一大早即重訊揭露李紀珠加薪案,只有一位獨董同意,另二位獨董不同意來看,這些對媒體的爆料並非空穴來風。

回顧李紀珠2016年9月被新光金控董事長吳東進以千萬年薪延攬加入新光金控後,與新壽副總、吳東進大女兒吳欣盈兩人槓上的新聞就頻頻躍上新聞版面,先是吳欣盈多次在董事會上質問李紀珠對KPI目標和經營看法,李紀珠也以4點聲明回擊,強調「沉默是為了和諧」。

然而戰火並沒有因此止歇,兩人於董事會上爭鋒相對的劇情又不斷被報出,甚至還有部分董事認為,只要吳欣盈還在董事會的一天,李紀珠就無法大展長才,最後吳東進只好在去年6月的股東會上,新光金改選董監事時,讓吳欣盈離開董事會,取而代之的是吳欣盈的妹妹、新光金副總吳欣儒。

到此為止,看似一路被壓著打罵的李紀珠,在獲得董事和社會輿論的支持下,反而取得首勝,而爭端也看似休兵停火。

雙姝鬥上演超過數回合,誰勝誰負答案明顯

不過,吳東進這招顯然只是抱薪救火,因為沒有人想到,今年3月中旬,新光金竟突然公告,副董事長李紀珠不兼任總經理一職,李紀珠雖對外宣稱是考量階段性任務完成,但市場都認為原因恐怕沒有這麼單純。果不其然,吳欣盈的影響力並未隨著退出董事會而減少,現在又傳出李紀珠在董事會上請辭副董。

據透露,吳東進的個性其實也非常兇,但唯獨碰到女兒就沒轍,洋派的吳欣盈在公司內部到處罵人是常有的事,甚至還有高階主管為此離職。但現在碰上了做過官的李紀珠,絕對也不是省油的燈。

事實上,李紀珠從今年以來就頻頻出招,除了具體拿出績效外,爭議事件還陸續透過友人發聲,這個月初也接受自己擔任理事長的台灣玉山科技協會專訪,內容首度對雙姝鬥侃侃而談,而荒廢已久的臉書粉絲頁還重新開張運作。

這一切動作讓人好奇,不再默不出聲是否代表著有備而來?李紀珠在3月請辭總經理後,一度先傳出已經有金控以上億年薪挖角她,如今市場上也再度有人點名中信金可能找上李紀珠。外界印象李紀珠能力強、經歷完整,不止一位金融圈人士都指出,對於追求成功她也可說是相當會把握機會。

沸沸揚揚炒了兩年的雙姝鬥,現在竟然連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都注意到了,將下令請檢察局「了解」一下新光金的公司治理情況。事情發展至此,對於一個仍有後路的經理人,以及一個以全面接班為目標的第三代來說,到底誰勝誰負?答案已經呼之欲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