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綠地盤經營醫院至今 國民黨徵召蘇清泉到屏東當救火隊

2018選戰

國民黨中常會25日通過最新一波縣市長參選人名單,分別將提名前不分區立委蘇清泉、吳育仁參選屏東縣長與嘉義縣長。這次提名縣市的共同特色都是國民黨的艱困選區,兩人都是負責扮演「救火」角色,希望即使首長不能贏,也要替國民黨開疆拓土,爭取議員席次。

國民黨過去在90年代經歷伍澤元、鄭太吉等黑道人士治縣的負面形象後,就未曾在屏東縣取得執政權。現在國民黨也因過去曾任屏東縣立委、現任黨副主席兼秘書長的曾永權,與地方黨部主委廖婉汝分屬不同派系,而地方上國民黨籍的議長周典論又與現任民進黨縣長潘孟安合作,地方人士各有盤算的情況下,國民黨難以推出能夠凝聚力量的人選,在民進黨已長期執政的屏東縣,對國民黨來說可是艱困選區。

柯志恩不願南下,馬吳深談後確定徵召蘇清泉

面對國民黨在屏東縣可能找不到人出戰的窘境,連前總統馬英九都受到驚動,還在3月中安排行程親自到屏東泰安醫院參訪,與蘇清泉闢室密談,經媒體披露後,外界也開始再度重視蘇清泉參選的可能。

據了解,在馬英九親訪蘇清泉後,吳敦義也在台北中央黨部與蘇見面,確定蘇接受徵召的意願後,才大勢底定。

雖然蘇清泉本就表達參選意願,但據透露,黨中央原本屬意的是不分區立委柯志恩,因為柯志恩已故父親就是前屏東縣長柯文福,且柯的學經歷與專業形象俱佳,但雖然包括吳敦義都勸進她,畢竟選舉燒錢,黨中央也沒有資源,已離開屏東30年的柯志恩不願再空降,僅表示願參選自己熟悉的淡水地區立委,勸進計畫最後不了了之。

在此情況下接下救火隊任務的蘇清泉,是在馬英九黨主席時期被提名為不分區立法委員,2016年後則被時任主席的洪秀柱任命為屏東縣黨部主委,所以與現任黨主席吳敦義淵源不深,也因為如此,在屏東無人願戰的情況下,蘇反而因為是較無爭議的人選而出線。

屏東派系複雜,整合團結恐怕有困難

現任地方黨部主委的廖婉汝,在2008年是蘇清泉立委競選總部主委,與蘇清泉關係不差;廖在黨主席選舉中支持吳敦義,與吳的關係也不差,所以雖然與曾分屬不同派系,但在吳的旗下應該相安無事。不過,周典論卻因為與民進黨合作,為了保障自身實力,未來是否能全力輔選蘇清選,還有待觀察。

不過,國民黨在民進黨執政後,面臨黨產被清算、凍結,在黨中央無資源挹注的情況下,他也坦承這次黨中央不會給他一毛錢,未來恐怕全部都要自籌款項,要如何打一場不同於過去有資源挹注的選戰,將是未來最大的挑戰。

蘇清泉說,他是屏東東港土生土長在地出身,看到屏東人口從90幾萬掉到81萬多人,每年出生從1萬多人降到4000多人,覺得屏東可以更好,希望促進屏東經濟成長,人口不再流失,未來會朝向加強農漁業,提升觀光事業,而這些未來會有一批學者來幫他共同擘畫。

民進黨政治勢力強,不打負面選戰

蘇清泉是心臟科知名醫師,在屏東經營安泰醫院,現在是榮譽院長,也曾任全國醫師全聯會理事長。地方人士說,蘇清泉能在民進黨縣長、立委全拿的屏東縣內,安穩經營自己的醫院,不受政治勢力干擾,自然有其生存之道。

所以蘇清泉在談到參選理念時,也不忘稱讚一下潘孟安很優秀,只是他會更優秀。蘇清泉也特別強調,他的選戰絕不會做任何負面文宣,不會揭人隱私,他會以對未來的政策擘劃、理念為訴求,讓選民自己選擇。

蘇清泉說,在2014年參選縣長落敗的前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未來會大力協助他;雖然曾永權要負責全台的選務,可能不會只專注在屏東,但也會提供協助,相信對地方的整合都會有很大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