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改抗議連續四天癱瘓立院交通 蔡英文:希望大家不要有太多火花

年金改革

軍公教年改成為蔡英文出訪回國後第一件棘手事。

先是退休警察與消防人員等公務員,為期兩天的「警消不服從」遊行,結束後緊接著退休軍人(又稱「八百壯士」)上街,再進行兩天抗議,今25日民進黨中執會裡,蔡英文就指示,怕外面警力吃緊,希望可以減少開會時間。(因爲民進黨中央黨部也有部署警力保護總統。)

其實就在台北展開「警消不服從」遊行前夕,在台灣的另一端台南麻豆,兩名國道警察在執勤時不幸傷亡,也再度提醒警消職務的高風險性質,同時警消權益也浮上檯面。中華民國退休警察協會總會長耿繼文上廣播節目受訪時表示:「我們也是付出青春、賠上家庭,才換來民眾的安居樂業,軍警一家,應該相等對待。」

對此,立法院趕緊安排內政委員會邀請內政部長葉俊榮、警政署長陳家欽,列席報告「警械使用相關規範與警察勤務配置及待遇合理性」並備詢,葉俊榮表示,已經努力在推動提升基層警消最低薪資,「這是直接能保障警察同仁權益的做法。」

提升警消權益再等20年?

不滿公教警消年金改革版本不如軍人,由退休警察、消防員發起的反年改「警消不服從」抗議遊行,政府在立法院和總統府四周,都用高大拒馬圍起迷宮,並出動九百名警員在一旁守候,諷刺地就是為了防止「前輩們」暴衝。遊行領導之一的耿繼文表示,不滿警消明明就跟軍人一樣辛苦,政府法令卻不公平,甚至平時警消工作危險性更大,「我們是天天在作戰!」他說,面對打架鬧事、臨檢、趕110電話等,耿繼文認為警消年金改革應該跟軍方一樣,「政府不能偏袒任何一方。」

不過,葉俊榮面對立委質疑警消權益受損,他表示已經全力推動《警察人員人事條例》,「警正四階」以下基層警消人員最高年功俸額從現行500,提升到525,調整後資深基層警消每月所得增加1,370元,葉俊榮強調3年內就會有近3萬員警適用,並不會等到20年才受福。

對此,耿繼文對此回應「樂觀其成」,但也指出內有「奚翹」,因為立即受惠的人並不如政府所說的那麼多。他解釋,警專畢業的學生,就算年年考績甲等最快也要第23年才有機會達到500俸點,再隔一年才能到525俸點,因此年資不到23年的人無法享受俸點調升,更何況警察人員考績規定已經有個「門檔」,其中1/4不能打甲等。

軍人年改大家依然不滿意?

面對警消人員訴求想比照軍人年改,但其實軍人也不滿意屬於自己的改革計畫。

立法院今天針對軍人年改舉行公聽會,八百壯士也再度上街抗議。下午於立法院大門口前爆發激烈衝突,欲強行翻入,也導致一些媒體從業人員受傷,甚至還被警察發現攜帶汽油桶,意圖不明,指揮官退役將軍吳其樑甚至表示:「今天絕不妥協,絕對抗爭到底,不惜動用武力!」傳出消息欲於今夜攻進立法院,讓警方不敢大意,最後警政署長陳家欽親自坐鎮,並下令闖入者一律逮捕。

只是,不滿意這份行政院提出的軍人年改版本的人,可能不只八百壯士。

今日公聽會結束後,明天將進行黨籍立委詢答,繼續審查「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草案」,而身兼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在主持中執會時表示,希望詢答時不要有太多火花,意味深遠。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日前批評行政院把原先共識的所得替代率80%上限,調高到90%,因此得利的可能只有年資35年以上、中上將,段宜康批這些退役中上將領貪婪、貪得無厭,意指背後可能有高層施壓讓行政院轉彎。

台灣其實正面臨著軍人、警消都人力不足的問題,加上年改風波不斷,現在軍人、警消分兩團抗議,而民進黨內部也有不同聲音,另外在野的國民黨也提不出另一種版本,一切都正考驗著執政黨的能力與遠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