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自由度持續惡化 禍首竟是這個國家.....

國際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迄今,各種民粹式的發言內容經常引起輿論的非議,尤其他動輒就把對自己不利的新聞報導批評為「假新聞」的作法,不僅吸引了世界上其他國家的強人領導者紛紛起而效尤,對全球的新聞媒體業造成進一步的傷害,也讓美國在最新公布的全球新聞自由度排名一路倒退,甚至已經落居台灣之後。

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RSF)在周三(4月25日)發布的2018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報告,過去這一年全球新聞媒體從業員所處的環境並未出現任何改善的跡象,社會上對新聞記者抱持的敵意仍在與日俱增,而此種由政治領導人公開鼓吹的敵對態度勢必會對民主社會與制度構成莫大的威脅。

民主制度面臨到的最大威脅

RSF秘書長Christophe Deloire表示,如今社會上對新聞記者釋放的仇恨情緒已經成為民主制度面臨到最為重大的威脅之一,而政客們運用宣傳工具來抹黑事實的行為更是進一步加劇了問題的嚴重性。

在今年度的調查中,瑞典與挪威仍在新聞自由度排行榜蟬聯冠亞軍寶座,另外荷蘭則是取代芬蘭爬上了第三名的位置,至於在180國當中表現最差的三個國家,則依舊是位於中亞的土庫曼(Turkmenistan)、位於東非的厄利垂亞(Eritrea),以及長年位居倒數第一的北韓。

不過這份最新報告所要表達的重點,顯然並非位於排行榜兩端的這幾個國家,而是在某些過去曾被視為成功民主範例的地方,如今反而在維護新聞自由一事上出現大開倒車的現象,例如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在上任後幾乎毫不掩飾他對新聞媒體不屑的態度,甚至還曾公開表示如果新聞記者是個混蛋,走在路上遭到槍殺也只是剛好而已,在此種情況下,菲律賓在今年的新聞自由度排名毫無意外地一舉倒退了6名,來到第133名的位置。

當然,類似杜特蒂或土耳其總統厄艾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這些民選總統之所以敢肆無忌憚地對新聞記者口出威脅,試圖藉此來限制新聞報導的自由空間,最主要還是因為美國這個民主世界的老大哥,如今卻有著川普這樣一位公然將新聞記者稱為人民公敵(enemy of the people)的領導人,正以實際行動替世界上其他強人領袖起了帶頭示範的作用。

美國排名落居台灣之後

在今年的新聞自由度排行榜上,美國已經從原本的第43名掉到第45名的位置,排名甚至還落在由第45名上升至第42名的台灣之後,RSF在報告中表示,美國政府未能對新聞自由這項珍貴的民主原則提供應有的保障,正是造成如今全球各地的新聞記者處境日漸堪慮的關鍵因素之一。

RSF北美地區總監Margaux Ewen指出,當其他國家的領導人看到美國總統三不五時就在譴責媒體,他們當然就會認為自己也可以有樣學樣,特別讓人警覺的是,不只是在極權國家,如今甚至就連一些民主國家也受到了這樣的影響;Ewen表示,如果就連美國總統都不願以身作則,對人權與言論自由的原則給予認真對待,外界勢必更難說服其他國家的領袖去做到這樣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