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議員初選》台南安南區:郭信良霸氣十足 唐儀靜延續香火

台南選戰

民進黨24日公布台南市安南區議員初選民調,郭信良、郭清華與王錦德3位議員「老當益壯」,擊敗新人吳明峻,繼續朝年底連任之路邁進;唯一的女性唐儀靜,也以婦女保障名額而篤定晉級,他們4位參選人,就是2014年選舉的原班人馬,這次再戰一次,爭取全部上壘的機會。

安南有多綠?民進黨要5取4

安南區在台南市沿海地帶,在不到300年以前還是一片汪洋,屬於台江內海的一部分,因多海埔新生地,開墾不易,維持許多農漁業型態,這裡保留許多自然景觀,但公共建設相對較缺乏,轄區內原有「雲嘉南濱海風景區」,現在已整合為「台江國家公園」。

安南區面積不小,在台南市各行政區排行第6,人口數近20萬人,排行第2。該區議員應選5席,本屆民進黨提名4席、取得3席,落選者是唐儀靜,總得票率56%;國民黨李中岑、無黨籍林炳利各1席(隔年加入親民黨),泛藍軍得票率約3成。

安南區的「綠」,確實不是蓋的,2016年立委選舉,民進黨陳亭妃在安南攫取76.7%的選票,蔡英文在總統大選也拿到71.6%得票率;2008年是民進黨士氣最低落之時,但參選總統的謝長廷仍拿到55.8%選票,換句話說,5成5是綠營在此的基本盤,高標則是賴清德於2014年市長連任時創下的77.6%紀錄。

唐家班的二代傳人唐儀靜

由於初選前3名的老將,均有相當扎實的地方基礎,較有懸念的則屬唐儀靜,她此次民調支持度6.86%,猶待加強。唐儀靜於2005年以29歲的年紀當選合併前的台南市議員,2010年改制時,由她的父親、前議員唐瑞明參選,打著「一邊一國」的旗幟,可惜落敗,2014年唐儀靜披掛上陣,可惜還是敗北。

唐儀靜曾屬於台南地方的「唐家派」,除了唐瑞明外,唐碧娥是她的姑姑,但唐碧娥已在初選落敗,唐儀靜則是吊車尾入大選,標舉「正派、前進」為口號的她,未來半年的衝刺將是關鍵期。

隸屬賴派的王錦德,初選支持度22.5%,排名第3,他在2010年大選是落選頭,但因為國民黨議員陳進義,涉賄選遭法院判決當選無效,遞補為議員;2014年在賴清德的強力輔選下,衝到該區第2名。王錦德曾任賴清德立委時的服務處主任,原本他有意交棒給兒子王冠傑接棒,最後仍由他上陣。

郭信良藍綠通吃,準備進取議長?

民調支持度第2的郭清華,獲得25.96%,擔任議員已4屆,被視為挺賴派的他,市長初選與新系成員加入黃偉哲陣營。這次台南市議員提名,民進黨多採高額提名,郭清華一度聲稱這是「李全教的黑手伸入市黨部」;2016年議長改選投票,他也被控動手毆傷國民黨議員洪玉鳳,遭傷害罪嫌起訴,但這位強悍的民代,仍頗受綠營支持者青睞。

贏得初選第1的郭信良,支持度42.77%,台灣漁權會出身,已是議員5連霸、副議長3連霸,且能藍綠通吃。他在市長初選也是鋒頭很健,因支持陳亭妃而與黃偉哲陣營發生激烈對峙,但其基層實力穩固,為人海派兼有俠義之風,讓很多遙言不攻自破。

他曾被控護航「官田鋼鐵環評案」,但一審到三審定讞全都判決無罪,這次議長賴美惠交棒後,郭信良也被視為議長熱門人選。

落選者吳明峻,是前議員吳清遊的兒子,吳清遊早期是綠軍中的怪傑,台獨立場鮮明,更是阿扁的死忠支持者,在台南一陣家族交棒風潮下,吳明峻也挺身而出,然而支持度僅1.92%,未能通過初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