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除了老街 這地方有綠樹咖啡香更是遛小孩好去處

休閒旅遊

每逢假日來到淡水老街,人潮總是絡繹不絕,除了老街上的鐵蛋、魚酥、阿給、魚丸等特色小吃外,由於在殖民時期,淡水處於軍事要地,當時的外國勢力均有修築軍事堡壘,來維護其領地。故現今有許多當時的建設都有保留下來,像是紅毛城、英國領事館、滬尾砲台、小白宮等等,都讓老街周邊充滿濃濃的外國風情。

雲門浴火重生 選擇淡水重新開始

2008年2月11日雲門舞集在新北市八里區的排練場發生火災,演出道具及歷年資料幾乎焚毀殆盡。當時的台北縣政府採「ROT」加上「BOT」模式,引用「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耗資3億多元,由雲門自行籌募經費,協助在1.5公頃的中央廣播電台舊址上興建雲門劇場,營運40年,如表現優異,得續約10年。營運期結束後,雲門劇場無償移轉新北市政府。

這是台灣第一個由民間捐款建造的劇院,也是華人世界第一個以表演藝術為核心的創意園地。

雲門劇場建築群包括一個450座席的大劇場,兩個排練場/小劇場,可容1,500觀眾的戶外劇場,以及辦公室和劇場專業空間,也設有導覽活動,但需預先預約,滿15人可成行。

園區內的裝置藝術「穿越」為2008年,排練場意外燒毀。雲門將劫後倖存的貨櫃與原為屋頂鋼樑的H型鋼條,擺設於大草坪旁的小坡上,見證那場大火,也紀念八里的奮鬥歲月。(攝影/王明鈞)

除了練舞場地外,也是熱門打卡景點

雲門舞集位於滬尾砲台與淡水高爾夫球場之間,園區除了有創辦人林懷民親赴田尾挑選的200顆樹外,園內也有裝置藝術,述說著雲門的一些故事,而在百年的茄苳樹下的大樹書房,裡面有販售相關文創商品,帶著咖啡走到頂樓的陽台,在茄苳樹的樹蔭下,看著淡水河與觀音山的美景,讓你流連忘返,大樹書房的門口還有棵桂花樹,是已逝導演齊柏林於2016年親手送給雲門舞集,別具紀念意義。

園區內還有開設大樹書房,座落在一顆百年茄苳樹下,樓頂上的陽台是最好的乘涼觀景的地點。(攝影/王明鈞)

而現在也有咖啡業者在此開設景點咖啡廳,該門市以玻璃屋的方式呈現,氛圍相當放鬆愜意,門外也有雲門舞集的裝置藝術由林健成先生以青銅鑄造的雕象,名稱為「旋的冥想」,是為了紀念舞蹈家羅曼菲女士(1955-2006),在林懷民先生為她編作的「輓歌」裡,羅曼菲女士以近十分鐘不斷的旋轉,淋漓表達思,撼動了無數的觀眾。

前身為餐廳的玻璃屋,在咖啡業進駐後,成為特色門市之一,門口還有羅曼菲女士為主題的青銅雕象。(攝影/王明鈞)

除此之外,雲門舞集也有一片廣大的草原,可以讓親子在大草原上擺上野餐墊,一起互動、遊樂,是一處適合全家大小假日出遊的新景點。

廣大的草原適合全家大小一同遊玩奔跑。(攝影/王明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