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人年改》郝柏村等一級上將都沒意見 八百壯士到底在抗議什麼?

年金改革

以八百壯士為首的反年改團體25日在立法院外爆發流血衝突,造成數十名警察、記者受傷,甚至波及到附近的台大兒童醫院,行為嚴重失控。但究竟這個行政院版的軍人年改草案對退役軍人影響層面有多大?

影響最大的6名一級上將都沒意見

根據國防部最新評估報告指出,改革後,有將近5成退役軍士官完全不受影響,而受到最大影響的是減少額度5萬元以上,據了解,這其中包括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唐飛、前參謀總長羅本立、前國防部長湯曜明、李傑、李天羽等6名一級退役上將在內。而當媒體詢問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王定宇,這6人是否確實包含郝柏村時,他僅表示,「這個問法是內行的」,但不便多透露。

細看國防部精算報告,無影響士官有2萬5325人、軍官3萬1487人,共計5萬6812人,占全體48.17%;減少額度在1萬元以下有2萬3837人、占整體20.21%;減少1至2萬元有3萬4465人、占整體29.22%;減少額度在2萬元以下共有11萬5114人,占整體97.61%,為最多數;減少額度在2至3萬元共2268人、占1.92%,以上校、少將階級較多;減少額度在3至5萬共545人、占0.46%,多為少將至上將階級。

至於受影響最大的是年金遭砍除達5萬元以上者,一共6人,平均月領21萬餘元。不過,王定宇指出,總統府年改會召集人陳建仁已經一一溝通過,基本上這6人都沒有意見,也就是能夠接受年改版本。

依照行政院的軍改版本,改革後,約有4成8的退役軍士官不受影響。(製表/王子寧)
是反軍改還是反政府?

「影響最大的上將都沒意見,現在外面抗爭的幾乎沒改到,到底在抗爭什麼?」王定宇表示,在立法院外抗爭的反軍改團體,大多是沒受到影響的中低階軍士官,「師出無名」,國軍應該是保家衛民,不應該是包圍兒童醫院,嚇到醫師、護士、病童,甚至毆打年輕警察與媒體;軍人年金迫在眉睫,已經不是黨派問題,而是必須面對的問題。

而在不得不處理的情況下,王定宇說,同時也得體會到軍人對國家生存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政府已經盡力做到對退役軍人衝擊最小,48.17%的已退軍士官完全沒有更改,20.21%的已退軍士官減少在1萬元以內,等於是7成的人是沒有影響或微幅影響,「找不到更好的版本了,到底是為了反軍改還是反政府?」

然而,原本今天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安排進行《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草案初審詢答,王定宇上午在民進黨團記者會上指出,為了避免安排逐條審查又出現吵吵鬧鬧就出委的爭議,才因此先安排詢答,好讓立委可以依據職權,針對分析報告好好詢問官員。

八百壯士氣勢削弱、擇日再戰

孰料,今天一早的委員會依然是亂成一團,國民黨團強力杯葛會議進行,不斷霸占主席台與發言台,並高舉標語喊:「先溝通、再詢答!」王定宇只好無奈在10時30分許宣布散會,留下國民黨團繼續在現場呼喊口號。

不過,王定宇仍強調,軍人年金一定要如期完成改革。而在委員會散會後不久,場外抗爭也趨於緩和,直至下午1時許,八百壯士指揮官吳其樑、副指揮官吳斯懷宣布活動就地解散,群眾紛紛開始撤離立法院,擇日再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