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真的失算?林濁水再轟陳菊任府秘是「酬庸用的閒職」

政府人事

前高雄市長陳菊日前正式接下總統府秘書長,但外界關切的焦點卻早已不在此,而是陳菊究竟是否會替即將出征新北市長的蘇貞昌輔選,兼任蘇貞昌的競選總部主委。對此,打從消息傳出至今,外界正反聲浪都有,而民進黨大老林濁水則是接連批評,總統蔡英文下的這一步棋非常「失算」,甚至是很無厘頭,他26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忍不住又提及此事。 

陳菊適合輔選,不適合當總統府秘書長?

「陳菊每戰必勝的紀錄以及少人能及的競選風采,最適合替黨的同志站台輔選,但應該在黨內擔當選務要職即可。」林濁水此話很顯然是認為,陳菊不該接任總統府秘書長,他強調,以陳菊的名望,如果以輔選為主要目的,應無需在政府機關當官,「出任像府秘這種酬庸用的閒職,既會被質疑行政不中立,又確實無行政資源可以掌握。」

林濁水進一步指出,將陳菊的能力運用於選務,會導致陳菊想協助蔡英文改革的意志因職權限囿,而難以付諸實行。事實上,林濁水對於陳菊接任總統府秘書長一事,已經多次在臉書上批判,他認為,讓陳菊去擔任輔選的角色絕對是一步好棋,「但是叫她當總統府秘書長,現在已經看到是大大的失算了。」

林濁水:陳菊最後會成為干預不了大政的「內務總管」

為何失算?林濁水認為,蔡英文重用陳菊絕對是為了年底選戰,但這確實是個致命的失算,因為陳菊的大志其實是協助蔡英文改革大業而非輔選,但礙於憲政體制羈絆,以及蔡英文氣勢低迷等因素,陳菊想借力來完成大志的機會恐怕相當小,最終結果就會是陳菊回歸體制,逐漸成為干預不了大政的「內務總管」,無論蔡英文和陳菊是否願意,都會致使這樣的結果,即便陳菊在輔選上能有所發揮,但無視憲政體制原則的代價依然很大。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民調,結果顯示,對於蔡英文處理國家大事的方式,包括重要人事安排與政策,僅有32%民眾贊同,反觀不贊同的民眾則多達49%,但台灣社會對於陳菊的好感度算是頗佳,蔡英文將陳菊拉到身邊輔佐,卻未立即在民調聲望中看見「成效」。為何如此?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分析,總統府秘書長畢竟也只是總統最高幕僚長,再加上蔡英文的「執政困境」已經定型,延攬陳菊入府不見得會讓低迷的聲望迅速回溫。

不過,究竟陳菊是否會出任蘇貞昌新北市長競選總部主委,至今仍未有定論,先前無論媒體怎麼問,陳菊一概強調,結合更多支持改革的力量,輔佐蔡英文面對改革,扮演好總統府幕僚長的角色,才是她最重要的工作,至於是否在年底大選扮演重要的輔選角色,「我會覺得選舉事務是黨的事務,如果我們改革順利成功、有政績,政績就是最好的助選。」

陳菊雖然未直接回答問題,但卻在話中暗藏玄機,並未把話說死,而外界也不斷有傳言傳出陳菊其實早已點頭,願意擔任輔選蘇貞昌的角色,先不論最後答案究竟如何,至少不可否認的是,在年底選戰中,絕對少不了陳菊的戲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