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縣長成功牽手水牛伯 盼當「超級母雞」帶新北全勝

政治議題

民進黨中執會25日正式通過,確定由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出征新北市,不過老縣長早已風塵僕僕地展開拜選之旅。繼去淡水八里、三芝、平溪等地方拜訪老朋友之後,緊接著下午老縣長回娘家。

蘇貞昌來到新北市議會,拜會議長蔣根煌,後者是國民黨中常委,被外界視為「拔樁」行程;另外,會後新北市民進黨籍議員也全都來到現場,紛紛表示要「與蘇院長並肩作戰」,而秘書長洪耀福也現身力挺表示,蘇貞昌是一隻超強母雞,「不僅自己能夠當選,也一定能夠拉上所有議員。」相較台北市之役黨內部的分歧,民進黨欲在新北市凸顯團結一心的模樣。

「水牛伯」馬上露一手幫忙「老縣長」

民進黨中央經過一番「確認再確認」後,最後還是決定由「電火球」蘇貞昌出征,而另一邊「水牛伯」游錫堃的心情,也如春水般被攪動一番,繼中央拍板定案後,今日是兩人首度一起公開露面,想一掃外界猜測的心結小插曲。

老早就在電梯口迎接等待的游錫堃,讓蘇貞昌出來之後直呼歹勢。會後兩人一起受訪時,游錫堃率先表示,從1981年到現在已經過了37年,自己和蘇貞昌是多年老朋友,並提到當年在省議會時期合作無間,還被稱為「黨外鐵三角」,兩人默契十足,「今天他受到黨的徵召,承擔重任,要為新北市、為台灣拚這一場,我非常的敬佩,所以我會全力來支持。」也答應幫忙蘇擔任競選總部的榮譽主委。

水牛伯在答應幫忙老縣長之後,隨即展露一手。面對競爭對手、現任新北副市長侯友宜,不斷打深澳電廠牌要蘇貞昌表態,對此,游錫堃馬上幫忙回擊:「關心環保應該不是競選的時候才來關心,到底他(指侯友宜)在以前對環境保護或者生態維護方面做了哪些事情?這個也應該請他對外說明。」希望也是老朋友的侯友宜能說明清楚自己的環保政績。現在老縣長已經找來水牛伯助選,兩大天王再度攜手合作,現在就差一人現任秘書長陳菊了。

蘇貞昌(左)一早前往台北市宜蘭區同鄉會辦公室拜會游錫堃(右),開心組隊成功。(攝影/黃威彬)

先拜會國民黨籍議長蔣根煌

開心與游錫堃組隊成功的蘇貞昌,下午來到新北市議會要拜會民進黨團議員。

回到八年前待過的地方,蘇貞昌一進入新北市議會便不斷點頭表示好熟悉,不過此行還有一個重頭戲,外界推測這次蘇貞昌來拜會議長蔣根煌是要「拔樁」,對此蘇貞昌日前受訪時說,他和蔣根煌已認識幾十年,因為要去議會拜訪民進黨團,第一個就要拜訪議長,這是起碼的禮貌,也是看看老朋友。

蔣根煌也在會議室外準備迎接蘇貞昌,讓蘇貞昌趕緊上前握手招呼,兩人隨即進入會議室談話,短短不到半小時便結束,出來後蘇貞昌僅表示:「只是來拜訪議長。」兩人皆無接受採訪,蔣根煌隨即離開。其實侯友宜早已搶先一步,昨日已先與蔣根煌合拍廣告看板,互相勉勵,破除外界「拔樁」傳言。

接著蘇貞昌趕緊移動到民進黨團會議室,發現幾乎全新北市民進黨議員、候選人早已到達,而秘書長洪耀福也現身會議,一派輕鬆地吃起水果盒。

蘇貞昌(左)趕緊上前與蔣根煌(右)握手招呼。(攝影/賴怡君)
 

洪耀福:如母雞帶小雞,讓新北大獲全勝!

民進黨非常看中新北市一役,認為是領頭羊,在台北市長戰況仍愁雲滿佈之際,作為全台灣人口最多的地方政府,民進黨欲全力主攻關鍵的新北市,希望能藉此抬升危險區域的選情,並至少奪回雙北市其中一地。作為民進黨選舉背後的戰略軍師,洪耀福自從確定派蘇貞昌參戰後,便表現出滿滿信心,他甚至將蘇貞昌比喻成一隻超強母雞,「不僅自己能夠當選,也一定能夠拉上所有議員,讓新北市全勝。」期望母雞帶小雞效應,讓底下議員們聽了興奮地直歡呼。

蘇貞昌看到這麼多民進黨籍市議員,心情也很高昂。提到自己當年在議會處境艱難,不但中央執政是國民黨、地方市議員也是國民黨籍居多,「但我都能通過這些考驗,為台北縣民爭取到最多資源、預算。」他說,要感謝當年台北縣民給機會,感謝當年議會大力支持,不分黨派,認真做事。最後新北市議員們一起送上象徵「包中」的包子和粽子,期盼大家能一起當選,顯示民進黨在新北市很團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