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豪宅是票房毒藥?科技大亨最愛的「文華苑」賣出5.3億高價

房市

這兩年,北市豪宅幾乎被視為票房毒藥,但根據實價揭露最新資料,「文華苑」的2樓以5.3億元賣出,換算每坪單價為186.6萬元,甚至高於之前的均價180萬元,恐怕跌破不少老百姓的眼鏡。

「被房仲業者視為2017北市三巨頭的豪宅包括:天母的「華固天鑄」、松山區的「文華苑」、信義區的「文心信義」。根據統計,若以成屋交易加上預售交屋,在2017年分別有16筆、5筆、6筆的實價揭露資訊,成交總金額依序是44.5億元、25.6億元、30億元,換句話說,三個社區2017年的實價揭露金額就高達百億,買氣似乎不若外界想像般低迷。

其中,因國巨董事長陳泰銘去年2月買下兩戶而聲名大噪的文華苑,近來出現一筆最新實價揭露資訊,2樓以5.3億元成交,換算每坪單價為186.6萬元,不僅是2017年以來該社區第5筆的實價揭露,同時還是單價較高的一次,該結果也與近年北市豪宅等於票房毒藥的認知相悖。

對此,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分析,去年豪宅市場銷售有落底回溫的跡象,一些許久未成交的豪宅社區,陸續已有交易案揭露,而過去一陣子新完工落成的豪宅社區,因為已經可以看到實際豪宅建築的質感,加上價格也有適度的修正,也再次吸引豪宅客的目光;若觀察實價揭露的成交案例,可發現豪宅市況呈現緩步回溫。

整體而言,曾敬德認為,今年豪宅市場將有更多供給釋出,豪宅客可挑選的豪宅社區勢必更多,而未來豪宅的銷售狀況,也可視為房市的風向球指標。

買賣認知差異,北市6000萬物件以上最大

至於今年買賣雙方認知差異又如何?根據永慶房屋的一份統計資料,今年1到3月,該公司內部成交案件中,台北市的開價與成交價之間仍有著18.8%的價差,其中,議價幅度最大的就是高總價案件──6000萬元以上議價幅度高達24.2%。

對此,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指出,在房市景氣向上階段,全面性的房價上揚,而高總價、高單價產品房價上漲幅度甚至高於一般住宅,但房市自2014年自高峰反轉向下,經歷三年多的向下修正期,市場普遍認同價跌走勢。因此,雖目前房市有小幅回溫跡象,但對於高端物件而言,當下議價幅度居各個總價帶之冠,可見屋主的開價與市場買方的期待價格仍有顯著落差。

謝志傑也提醒,通常屋主願意售屋的開價仍會高於市場成交行情,保留讓買方殺價的空間,但若開價過高,將面臨有行無市的風險,因此,合理的開價才有助於加速成交,以目前市況來說,若屋主售屋態度軟化,願意小幅讓價,若價格不過度偏離市場行情,成交機會大增。

「今年以來,房市有小幅回溫的跡象,但房市仍以自住為主力,投機淡出市場,房價欲漲乏力,」謝志傑強調,若加上今年大量餘屋與新屋供給量釋出,預期價格競爭將續行,雖然房價大幅下跌機率不大,但小幅修正、盤整仍會持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