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議員初選》台南新豐區:郭鴻儀搶得頭香 鄭佳欣藉女力出線

台南選戰

台南仁德、歸仁、關廟、龍崎,又叫「南關線」,也稱「新豐區」,在議員選區合併時,仍保留原樣,只是從第16選區,改為第11選區。在民進黨25日公布的議員初選民調,由郭鴻儀、劉正昌與鄭佳欣取得年底選戰資格,陳膺仁與郭朝武飲恨吞敗。

南關線綠油油,民進黨挑戰席次過半

新豐區的政治版圖也是綠油油,民進黨氣勢最弱的2008年,謝長廷參選總統平均得票率在52至56%之間,不過2008與2012年立委選舉,李俊毅及陳唐山的表現還不如謝長廷;但是蔡英文首次參選總統的2012年,在此區平均得票率近6成,與2010年賴清德市長選戰的表現較為接近。

換句話說,2004年陳水扁創下平均6成5的天頂,民進黨到2012年尚未追趕上,直到2014年賴清德連任市長,才把平均得票率一口氣抬升1成,到達近7成5,打下「賴清德防線」。

2016年立委選舉,民進黨提名年輕有為的王定宇,得票率均維持在賴清德防線左右;總統大選,蔡英文並未達到高標,得票率僅接近7成。但即使在7:3的綠藍選票比例下,民進黨已占有極大優勢。

值得注意的是,該區應選5席,民進黨本屆僅提名2席,劉正昌與曾王雅雲皆當選,但國民黨連一線生機也沒有,另外3席由無黨籍包辦,顯然越接近基層選舉,「政黨」色彩就越淡薄。然而議員張伯祿與陳特清先後去世,民進黨亦決定提名3席,爭取過半席次優勢。

郭鴻儀跳抖肩舞,一邊一國有劉正昌

拔得初選頭籌的郭鴻儀,是仁德區長,基層公務員出身,該區是南關線境內,人口數最多、建設較進步、緊鄰都會區的行政區,區內有奇美博物館、台南都會園區、嘉南藥大、中華醫大等,郭鴻儀占地利之便,擁有較其他人更多的知名度,因此以36.18%登上王座。

郭鴻儀與賴清德、陳亭妃等黨內不同派系皆交好,除了獲得陳亭妃系統的奧援,也有賴清德的親筆推薦信,迅速拉抬聲勢,他的競選策略很特別,標榜「在地27年」,還結合社區舞蹈團,跳抖肩舞、進行快閃演出,除藉此與鄉親搏感情,也改變初選的緊張氣氛。

現任議員劉正昌,支持度25.17排名第2,他也是以仁德為主要票倉,從里長、鄉民代表、縣議員,到市議員。劉正昌曾在2010年參選落敗,2014年訴求「為綠營再攻1席」的策略奏效。這次市長初選,劉正昌支持立委黃偉哲,他也是「一邊一國連線」在此區的代表。

鄭佳欣是王定宇人馬,陳膺仁只差一步

以婦女保障名額,獲15.25%支持度的鄭佳欣,硬是壓倒支持度20.63%的陳膺仁,取得進軍大選的門票。鄭佳欣是王定宇服務處助理,外型秀麗,曾在美國俄亥俄州讀過書。首次參選,她推出前縣長陳唐山做活招牌,在王定宇團隊的助陣下,也算是表現不俗,但該區有2位現任女性強勁議員曾王雅雲與杜素吟,鄭佳欣的挑戰才剛開始。

痛失晉級機會的陳膺仁,是賴清德的前機要秘書,他是2012年蔡英文競選總統時,「三隻小豬」構想創造者之一,也因此被雲林縣長李進勇挖角擔任新聞處長。這次在新賴派的力挺下,打出偏都會風格的「你的發言人」為口號,不太符合鄉村基層胃口,在缺少創意下,無力拉出高民調而落敗。

只得到2.77%支持度的郭朝武,是民進黨的老市議員,早年是新系戰將,這次經過18年後再度回鍋,可惜時不我予,即使曾在許添財市長時代擔任肉品市場總經理,後擔任市議會的機要秘書,然而在長江後浪推前浪之下,郭朝武不敵年輕後輩,無緣再嚐當議員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