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沒有404:北大校方壓下她的性侵案 網友用乙太幣解密

新科技

「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應立即停止一切對我家人的施壓行為…」、「申請資訊公開何罪之有?我沒有做錯任何事,也不會後悔曾經提交《資訊公開申請表》…」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14級本科生岳昕這個月為呼籲重啟調查20年前一宗教授性侵女學生案而寫給北京大學的公開信,官方不但刪文而且全面打壓,同學在校園內以大字報聲援她,當然也被撕掉。

但這次不同,根據《法國之聲》等多家媒體報導,有網民看不下去,利用電腦「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將岳昕的公開信以密碼(hex code)隨附在乙太坊(幣)(Ethereum)的交易網上當成某一筆乙太幣交易的「附加訊息」,雖然她的公開信已經在中國互聯網上被刪除殆盡,她的名字也成為屏蔽詞了,但中國網友永遠可以在乙太幣上去看這筆「附加訊息」,即岳昕的公開信,知道她到底遇到什麼遭遇,公安沒辦法刪除,套句網民的話「因為區塊鏈沒有404。」

爭取真相被打壓,言論被下架

這可能是中國5千年歷史上第一宗以區塊鏈技術保存陳情或者抗議內容以對抗當局封鎖的言論自由事件。

事情發生在4月9日,22年前北大教授沈陽性侵女學生高岩事件導致其自殺身亡事件,被高岩的高中同學在社群媒體上揭露,於是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14級本科生岳昕要求北大校方公開此事的調查報告,當天她與其他7位同學早上向北京大學遞交《資訊公開申請表》。

沒想到接踵而來的是一連串官方的騷擾與打壓,岳昕在公開信寫到,不斷被學院學工老師、領導約談,並兩次持續到淩晨一點甚至兩點。在談話中,學工老師多次提到「能否順利畢業?」、「做這個你母親和姥姥怎麼看」、「學工老師有權不經過你直接聯繫你的家長」

岳昕的公開信被網友當成一筆交易所附帶的訊息,一按下面的Convert Hex Code to UTF8,岳昕公開信的中英文全文就會呈現。(圖片來源/翻攝自乙太坊)

但校方對岳昕壓力沒有手軟,藉由對她母親施壓使得她被帶回家中無法上學,而且要求我刪除申請資訊公開一事的相關資料所依據的規章制度,對此過程中違法違規操作予以明確,並採取措施避免此類事件再次發生。

於是岳昕在網路上對北京大學校發發布了公開信,「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應立即停止一切對我家人的施壓行為…」、「北京大學外國語學院必須公開書面保證此事不會對本人畢業一事產生影響,並不會再就此事繼續干擾我的論文…」等等。

區塊鏈能匿名,而且不能刪改

當然,她的公開信很快就被中國官方刪文,她的名字也被蔽屏,4月23號晚,北大出現了三張聲援岳昕的大字報,很快的就被撕掉。但有匿名的網友幫岳昕把公開信放上了乙太坊(即乙太幣),以代碼方式將公開信加到了交易的附加信息中,只需要在網頁上點擊「Convert To UT8」,就可以看到公開信的全部內容。

讀者將Hex Code (如圖)(0x2d6a7b0f6adeff38423d4c62cd8b6ccb708ddad85da5d3d06756ad4d8a04a6a2)貼上GOOGLE搜索,網頁即會轉至乙太坊的交易網,一按下面的Convert Hex Code to UTF8,岳昕的公開信的中英文全文就會呈現。

「只要乙太坊散布全球的節點不死,這則訊息可望永遠存在。」瑞典區塊鏈技術公司雪喬公司總經理周頌鈞表示,區塊鏈的「匿名性」保護了訊息發布者的身分,「分散式帳本」讓訊息無法被刪除,讓中國網友的言論得以突破中央控制。

這可能是中國境內第一例以區塊鏈保存陳情或者抗議內容的事件,周頌鈞指出,這事件展現了一個區塊鏈在媒體和輿論上革命性的應用,而目前全球的NGO組織和社群媒體使用區塊鏈來公開透明化資訊,正在世界各地發展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