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議員初選》台南大北門區:蔡蘇秋金封后 侯澄財要脫黨參選

2018選戰

民進黨26日公布台南市議員第2選區初選民調,該區經過選區重新劃分後,涵蓋學甲、北門、將軍(原第3選區)及佳里、七股、西港(原第5選區),屬於濱海地區。4位參選人爭取3個晉級名額,結果由現任的蔡蘇秋金、新人陳俊安與王平川過關,老將侯澄財落敗。

民進黨將面對2位被開除黨籍的強將

2014年選舉,民進黨在學甲區應選2席只提名1席,侯澄財順利當選,另一席為無黨籍謝財旺;在佳里區應選3席,民進黨提滿3席,蔡蘇秋金、陳朝來與蔡秋蘭全部包辦。這次兩區合併後,應選席次不變,仍是5席,原本民進黨想提名4席,在受到黨內同志抗議後,決定提名3席,亦是有其考量。

由於本屆議長選舉時,蔡秋蘭與陳朝來被指跑票,遭開除黨籍,但兩人都將繼續投入年底選戰,等於泛綠至少有5人欲搶4席,已然參選爆炸,加上民調落敗的侯澄財傳出要退黨參選,讓原本占有鐵票優勢的民進黨,面臨內戰危機,也可能讓泛藍陣營有漁翁之利。

2004年陳水扁連任總統時,在這6個鄉鎮得票率都是從66%起跳,強大威力讓連宋難以招架。2008年謝長廷在形勢不利民進黨下,得票率也以接近6成起算;2016年蔡英文參選總統,在此區得票率都超過7成2;賴清德則更是威猛,2014年市長連任,得票率竟瀕臨8成。2016年立委選舉,葉宜津在學甲區得票率近78%,黃偉哲在佳里區得票率也近77%,藍綠版圖近乎一面倒的局勢。

蔡蘇秋金票倉在佳里,陳俊安胖卡百里走透透

此次奪得初選之冠的蔡蘇秋金,支持度32.05%,本屆在佳里區的得票僅次於蔡秋蘭,這次蔡蘇秋金提出「堅持清廉、守護價值」及「家婆、認真」為口號,並且打出賴清德誠摯拜託爭取選民支持,以佳里為票倉的她,在七股也有不少支持者。市長初選,蔡蘇秋金選擇力挺黃偉哲。

前南市府觀光旅遊局長陳俊安,支持度25.49%排名第2。初選期間,他以胖卡做為他的宣傳車,由於造型討喜,開在路上十分吸睛,常吸來引民眾合照。陳俊安與胖卡車在6區100個村里走過好幾輪,雖然他自承20年來走過西濱大小聚落,這次還是以歸零重新出發的心情,希望找出地方發展的新契機。

特別的是,陳俊安還把「胖卡百里走透透」中的200多個場景,選出約42個製作成小短片,配以金曲歌王嚴詠能的「轉來Key」為背景音樂,帶選民飽覽鹽分地帶的美麗風光與人文地景,以謙卑的態度疼惜土地。

越南台商王平川扭轉人生,侯澄財要當最老議員

民調第3的王平川,支持度23.56%,是傑出的越南台商,曾在中國及越南經營18年。出生就罹患小兒麻痺的王平川,家境清寒,父親早逝,從小靠母親辛苦養育及社會善心人士協助,才能長大成人。

不向命運低頭的王平川,準備結合全球台商總會的力量,將大北門的農漁業產品推銷至世界各地,越南駐台代表陳維海也已承諾,會將台灣農漁業產品行銷到越南。他還提出,「老人有照顧、少年有頭路、生育有補助、弱勢有保護」做為主要政見。

現年已74歲的侯澄財,民調支持度18.9%,無緣進入大選,他曾當過2任北門鄉代表、3屆縣議員,2屆市議員。受到2位新人陳俊安與王平川加權10%影響,侯澄財直呼,「民進黨沒敬老尊賢,一定選到底」,認為老將才應該被加權。

他說,既然民調已經出來,也只能以無黨籍參選。侯澄財直言,為民服務、為民進黨拚到這樣,對黨已無留戀,自己不貪、不取、不包工程,只想服務鄉親。有地方人士認為,侯澄財市長初選支持陳亭妃,可能因此失去佳里地區挺黃偉哲的選票,而致敗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