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共論壇時間可能強碰520 是吳敦義的強迫取分策略?

國共論壇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就任後,首次舉行的國共論壇遲遲無法敲定,現在國民黨確定在27日送出吳敦義赴中的申請書,據此推算論壇時間應落在520,也是蔡英文總統就職二周年前後,時間點可說十分敏感。

吳敦義不能出席有無備案?

吳敦義因為身為卸任副元首,受到「國家機密保護法」3年的出訪限制,出訪需要受到總統府的審核。而相關法律也規定,吳敦義須在出訪前的20天提出申請,從國民黨在27日送出申請的時間來推算,國共論壇的時間應會落在520前後。

考量吳敦義前往中國與中共交流,甚至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見面,將取得兩岸議題話語權,凸顯民進黨政府的弱勢,因此國民黨內曾評估萬一蔡英文政府不核准的備案。過去還傳出,如果不被核准出訪,黨內可能安排由副主席郝龍斌代打,甚至請出當時代表國民黨,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見面的前主席連戰出馬。不過,國民黨顯然打定主意,強調這次論壇沒有備案,也沒有代打計畫。

黨內人士認為,從這次論壇的時間被拉到520前後,恰巧與蔡英文就職兩周年的時間重疊來看,可能也是有意是讓蔡政府別苗頭的安排,因此研判習近平應會親自接見吳敦義。

吳敦義是否能與習近平會面?

黨務人士說,在中國事務部主任周繼祥從中國返台後,國共雙方會依過去慣例共同宣布敲定後的時間與地點。而最受矚目的「吳習會」,應該也會依例在北京舉行。這次國共論壇將從過去洪秀柱主席時期的「兩岸和平發展論壇」更名為「兩岸論壇」。議題重點將包括台商權益、陸客與陸生質與量等三項。

最受外界矚目的是,這次國共論壇是吳敦義接任黨主席後,代表國民黨並親自赴對岸的處女秀,政治人物最重視「排場與規格」,如果吳敦義這次見不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恐怕將會使吳敦義扣不少分,未來在國民黨內的領導力可能也會因此削弱。

習近平是否親自出面,可能不是國民黨可以主導。熟悉兩岸事務的人士分析,2005年時,連戰代表國民黨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會面,是以國家級規格安排,那時雙方的會面內容、流程細節都經過磋商推演。

而現在中國已經是大國姿態,中共這邊要由誰出面見吳敦義,國民黨可能要到最後一刻才會被告知,例如朱立倫在3月26日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的見面,可能就是事前不知情的安排。

黨內判斷小英應會開綠燈

對蔡政府來說,不論核准吳的出訪與否,都可能是一道難題,如果不核准吳,會留給國民黨批評民進黨阻止兩岸交流的口實,在年底選舉中成為政治操作的相罵本,甚至也替吳敦義免去許多不必要的麻煩,也許是國民黨最希望的劇情發展。從這個角度,蔡政府傾向核准吳赴中的可能性較大。

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指出,除非總統府還想要兩岸關係持續受政治意識形態操弄而凍結,否則應該沒有任何阻擋的理由。

黨內兩岸路線競爭者多

國民黨人士分析,吳敦義的兩岸論壇背後,牽涉黨內路線競爭與矛盾。相對於吳敦義「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的「一中同表」代表黨內另一股深藍急統勢力,與吳敦義主流力量暗自較勁,同時還有新北市長朱立倫、郝龍斌等人,也是吳在兩岸與國共關係上的競爭者。

不過,吳敦義的國民黨著眼年底選舉,必須強化自身政治影響力,在目前台灣民間的統獨意識氛圍中,吳敦義不可能在對中立場上太過軟弱妥協。但在國民黨內其他勢力「爭搶兩岸代理權」的情況下,重點可能還是要回到專注年底選戰,取得更多籌碼才能成為未來談判的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