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達30年林百里談接班人 「要找比我聰明的、要會做生意」

企業人物

撰文=呂俊儀 (攝影/呂俊儀)

廣達28日舉辦年度家庭日活動,與過往不同的,今年是廣達成立30周年,活動上特別準備壽桃、生日蛋糕,也增加員工現金抽獎炒熱氣氛。「今天是好日子,太陽好、空氣好,人也最多」,董事長林百里感性致詞,憶起自己過去與副董梁次震拎了一台15磅重的電腦到全世界去賣,「30年來從黑頭髮變白頭髮,血壓120變150,歲月一直增長、智慧也增長」,如今已是筆電、伺服器、穿戴式裝置一哥。

公司邁向新里程碑,林百里、梁次震兩位創辦人心情都相當好,林百里面對拍照不但比「YA」、比讚,談到兩人45年的好交情,還一搭一唱默契十足,林百里透露,「沒吵過架」,「就像汽車引擎跟車輪」,自己「出嘴巴的,會講」,梁次震「會做」,是「最佳搭配」。

廣達30周年家庭日,林百里難得讓外界看到感性的一面,尤其,與梁次震的相識近50年,除了沒吵過架,還透露,兩人意見不合時,是以「感性」對待,因為「理性」講不過他(梁次震),他也透露,自己從小愛作夢,小時候家裡很窮,希望父親買無敵鐵金剛機器人玩具,父親要求他要乖、讀書好才行,不過他也謙虛自嘲,「書沒讀好過,但有乖」,不過,「書讀不好也有好處,比較實際」,呼應廣達踏實走過30年。

廣達過去在PC創新,未來要在AI創新

回憶30年前,林百里說與梁次震創業時,當時桌上型電腦又大又熱,應該不會被取代,而廣達NB螢幕不但是黑白,還一吋厚,電池1公斤重,連IC都像麻將牌大,鍵盤也是一個一個放上去,像「MONSTER PC」,兩人拉著15磅重的NB到全世界去賣,連英特爾都說「你瘋了」,嫌這樣的東西賣不掉。

不過,他對英特爾說,摩爾定律是你們發明的,晶片會越來越省電,螢幕也會越來越薄,尤其NB是可移動的,將取代桌上型電腦,才說服英特爾。

他強調,PC時代廣達靠NB創新,甚至到1999年跟投資人說,NB將取代桌上型電腦,很多人才承認事實。但什麼會取代NB?林百里指出,就是雲端運算越來越進步,如現在買東西、約會都離不開雲端。

林百里從科技產品演進,期許廣達一路都在創新,甚至現在萬物聯網,穿戴式裝置(如蘋果手錶)就是萬物聯網概念,能無時無刻都得到更好的創新。他也提到,未來科技發展更厲害,業界都在談AI、IOT、大數據,不知不覺廣達工廠也用上機器人,還有工廠用關燈版,這是工業4.0重要里程碑。

林百里認為,未來AI應用無所不在,需要很多運算,通訊、儲存設備就是廣達機會。梁次震也補充強調,科技產品一波一波來,產品有枯有榮,廣達也正在技術轉捩點,展望將來,如5G會帶來很多挑戰跟機會,「只要保持30年前的熱情,30年前怎麼走過來,未來30年就怎麼走過去。」

林百里(中)透露自己從小愛作夢,與梁次震(左)攜手築夢創業從沒吵過架,就算意見不合也「感性」對待。(攝影/呂俊儀)

林百里:雲門、台積電一文一武都做到最頂尖

林百里罕見在公司家庭日後與媒體閒話家常,雖然談話內容多數圍繞科技產業趨勢,但包括雲門舞集歐洲巡演、接班人、中美貿易衝突等話題都耐心回應。如聊到雲門歐洲巡演,林百里相當推崇雲門舞集讓外國看到台灣文化的面向,他形容,雲門與台積電是「一文一武」都做到非常頂尖,也讚賞台積電的營運模式,讓台灣半導體產業鏈最的很好,「台積電很成功要向他們學習」,言下之意,希望廣達在AI時代,面對客戶也能把服務做的更好。

而接班話題上,林百里笑說,「要找比我聰明的」,「不要找工程師,要會做生意,找到會創造生意價值的人」。他解釋,過去是「技術築夢」,工程師有夢才有熱情讓大家一起努力,但未來生意要用「科學服務」做核心價值,不能為科技而科技,不能作大夢,因為要「養家活口」。

他也認為,公司的高層需要把未來方向看清楚,把生意機會擬清楚,也要看清楚科技未來,更要明白廣達在科技新潮流中扮演的角色,因此找人才,必須「看清楚、算清楚、做清楚」,而不能只「講清楚」。他以微軟新執行長的策略為例,就是以服務做核心價值,思維要「out of the box」,如果台積電是「技術+」的公司,因此接班人需讓廣達轉型為「廣達+」,這番談話也揭示了廣達下一世代的布局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