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流100、FZR、寡婦製造機老車聚 連周慧敏檔泥板都到了

生活

「我最早看到這台是在電影《烈火戰車》裡面,大家都在看劉德華的NSR,但我看嘉樂的這台TZR,等我有能力了,二話不說就收藏了一台。」一講到自己的愛車就非常興奮的小丁,把愛車帶來經典的90年代2輪的靜態車聚,和同世代的經典機車NSR、RZR、秋刀魚等同場互相輝映。

小丁指著自己的TZR 3MA(250cc)說,「它的綽號日文裡叫SAMBA,就是秋刀魚的意思。」他指著機車解釋說,化油器就在車頭進氣孔後方,接著是引擎、馬上接排氣管,在後座的就有排氣孔,而不是一般機車排氣管在後輪下方,這種一體成型的設計被稱之為「秋刀魚」,其引擎燃燒效率非常好。

TZR 3MA一體成型的設計讓它獲得「秋刀魚」的綽號, 45匹馬力,時速表到180公里。(攝影/鄭國強)

現場一位車友小藍評論TZR 3MA說,「由於進氣口在車頭,因此進氣量太大低檔沒有力 ,引擎轉速表在低檔的時候你以為這台車壞掉了。」小丁接著說「引擎轉速在7千轉之前像是15匹馬力,一過7千轉進入另一個階段,一口氣給你45匹馬力!」

風靡90年代,經典雙缸引擎FZR

「我收藏了六台FZR,整車的有FRZ 1000、2台NSR 台、一台FZR。」小藍也是90年代的機車迷,牽到現場展示的是FZR 150cc,V型雙氣缸引擎,但是他說「沒有一台國產白牌的車子跟它拼,因為沒有人白牌做雙缸的,到目前白牌車150cc裡面也只有這款FZR是雙缸。」

小藍說,雖然它有雙缸(實際上149cc)的動力,但整台車做重型機車的設計,穩定度非常好、騎起來像是重型機車一樣,但也因此車子引擎輸出大卻比較重,速度沒有追風NSR來得快。

王謙是老機車族中少見女生,她考駕照時就騎川崎B1,現在騎的是「暴發力十足」的NSR。(攝影/鄭國強)

能被車友相提並論的,就是追風NSR了,今年才23歲的王謙,不會因為男生騎NSR就可以追到她,因為她自己就是騎NSR!射手座的她已經玩車三年,「我一開始學車就學B1(川崎 KAWASAKI B1 125cc),就是我爸給我的代步車,連考駕照都用B1去考到的。」

王謙形容NSR,「這種老車加速度很快,暴發力十足,騎老車的味道、感覺和現在的車子不一樣。」

花70萬元,買來放著看也開心

被現場車友視為最頂級的機車是來自日本、已經絕版的Honda RS 125 ,收藏家小葉從國小、國中就看 GP賽車,他興奮的說,「這台可說是 125cc機車裡的王者,引擎轉速最高到1萬6千轉,打第一檔時速就可以到100公里,極速可以到200多公里!」(備註:一般125cc良民所騎的機車轉速表只到4-5千,時速表大約到140公里)

已經絕版的Honda RS 125有著「125cc機車之王」美名,極速200公里,可以用一隻手可舉起來。(攝影/鄭國強)

Honda RS 125是工廠賽車,帶著天生競速的血統,由於加速太快,沒辦法在一般道路上行駛,一台要價60、70萬台幣,小葉說「車子設計的機構、車架的穩定度非常的好,若一般機車賽車要150公斤的話,RS 125大約70公斤,姿勢正確一點只要一隻手可以舉起來整台車子!」

1969年車王,寡婦製造機現身

車聚現場還隱身著另一台有著賽車血統Kawasaki  H1 500cc機車(黃牌),1968年出廠「它高速時前輪煞不住、後輪大力踩下去會鎖死, 所以很不好控制,當年剛從日本進口美國大家還不太會駕馭,撞死了好幾個賽車手,被稱為寡婦製造機。」

Kawasaki  H1有著三氣缸引擎,被美國人形容「寡婦製造機」,車主說「你不怕死的話,就可以騎出這種車的速度!」(車牌非當事車牌)。(攝影/鄭國強)

收藏的「黃大車販」說,這種肇事率在台灣就沒有人敢買了,在美國卻引起更多人興趣,賣更多,Kawasaki  H1 在1969年世界公認跑最快的機車。

一般機車有2個汽缸就很強,Kawasaki  H1有三個汽缸,「黃大車販」形容說「轉速沒有到6千轉,速度出不來,」他不願透露這台車的極速,只說「你不怕死的話,就可以騎出這種車的速度!」

經典老車聚會當然少不了經典的「周慧敏」檔泥板,當天另一熱門的「葉蘊儀」檔泥板不克前來。(攝影/鄭國強)

「它的聲音很棒,你騎過一次就不會忘。」但「黃大車販」對Kawasaki H1的耗油量也感到吃驚,「我從台北騎去新竹來回,去的時候加了300元的油,回來的時候加了28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