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勢力小黨有機會整合 還是終將難免廝殺?

2018選戰

年底選舉除了大黨間力拚執政權,更是小黨力圖站穩地方,甚至力保存續的重要機會。許多小黨雖然彼此價值與理念相似,看似可以合作以創造極大化發展,但實際上卻常因為各自的政治盤算,為了複雜的利益糾葛而走上競爭與弱肉強食之路。

就新興第三勢力小黨來說,這次最熱鬧的可能是台北市議員選舉,除了知名度最高的時代力量有意在全台北6個選區推出人選外,還包括台聯、社民黨、基進側翼,還有綠黨、樹黨,再加上傳統政治小黨的台聯、親民黨,都希望能站穩地方,維持實力。

不過,小黨間要合作其實很不容易,如果看到對方弱勢,強者很難不想接手取代,最後就變成競爭。例如經營重心都在台北市的社民黨,原本與根據地在桃竹地區的綠黨有默契,互相支持對方在當地的參選人,但兩黨顯然都有拓展版圖的企圖心,社民黨除了在台北市6區都有意推人參選,也可能在新竹推出南光遠參選議員。

綠黨插旗台北市,與社民黨競爭多於合作

而主要經營重心在桃園、新竹的綠黨,也已展現插旗台北市的決心。包括中正萬華、大安文山、士林北投、內湖南港都有黨員申請登記參選。綠黨已確定和以無黨參選台北士林北投區市議員的王奕凱合作;王近期將加入綠黨並接受徵召參選。王奕凱是積極參與社會運動的「衝組」,在318學運後逐漸受到關注,2014年就在士林北投區參選取得8000多票,被視為成功機會較大的人選。

綠黨召集人王浩宇說,目前除士林北投區的王奕凱,綠黨在中正萬華區也有意推人,但社民黨在這兩區已推出劉仕傑、許菡芸參選,希望綠黨禮讓並轉往社民黨傾向不推人的中山大同參選,雙方無法取得共識,除在大安文山區支持社民黨參選人苗博雅,在其他區可能仍將各自推人。但兩黨互相插旗的結果,可預見的是將彼此分票,增加落選的風險。

雖然綠黨在大安文山支持苗博雅,但時代力量卻在本區推出曾與苗是情侶的林穎孟當對手,理念與訴求都類似的兩人雖然引起話題,但恐怕票源也被分散。

除了綠黨、社民黨外,還有基進側翼也在士林北投、內湖南港區推出候選人,同樣力拚本土獨派路線選票。而主打環保護樹議題,從綠黨分出的樹黨也在松山信義區推人參選,再加上獨立參選的網紅「瓜吉」,以及社民黨,頓時讓時代力量松山信義區參選人吳崢面臨很大挑戰。

松山信義時力挑戰大,內湖南港機會多

而港湖區則有社民黨的陳又新、基進側翼的蕭筱臻,還有時代力量尚未揭曉的人選,看起來競爭十分激烈,但其實可能機會不小。據指出,內湖南港區過去因為曾有罷免國民黨立委蔡正元的「割闌尾」行動,讓第三勢力在基層有效扎根,其實奠定不錯的基礎。例如2016年的第三勢力立委候選人陳尚志、林少馳、蕭亞潭等3人共拿下超過3.5萬票,是有足夠潛力至少取得2到3名議員席次,「可能是最有希望的選區」。

第三勢力各小黨都希望在年底選舉努力拓展版圖,在相對缺乏資源與知名度的情況下,價值與理念又相對類似的政黨卻各參選人,確實將使得小黨經營困難,且小黨中還有資源與知名度最強的時代力量,在全台各地普遍提名,弱勢小黨在強力競爭情況下甚至將面臨存續危機。

有鑑於此,目前有傳出包括前立委陳昭南在內的綠營與獨派資深前輩,有意介入小黨間協調,希望邀集包含時代力量在內的第三勢力小黨,在各黨重疊參選的選區間協調,或以民調產生共同支持的唯一人選,據悉目前將先以台北市為主試行。

但政黨間各有盤算,據了解,時代力量並不接受整合,而綠黨與社民黨已自行在整合競爭,要將各路人馬聚集一起,難度其實頗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