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鵬大火造成5消防隊員死亡 桃園3年來已犧牲11名消防隊員

社會議題

桃園市平鎮區敬鵬工業平鎮3廠28日晚間發生火災,火勢猛烈,桃園市政府消防局接獲報案後,立即派遣救災車輛及人員出勤,出動各式消防車輛48輛前往搶救,於晚間11時許,卻清查有7名消防隊員失聯,不幸發生憾事,造成消防員5死2重傷,年齡最輕的是僅22歲的山峰分隊隊員林伯庭,然而連同2015年桃園新屋保齡球館火警,3年來桃園市已有11名消防人員犧牲,是全台灣各縣市之最。

惡夜大火,5消防員為救火損命

位於桃園市平鎮區工業二路的上市公司敬鵬工業4月28日晚間發生火警,起火點是敬鵬工業的印刷電路板(PCB)大廠,現場為地上8層、地下3層之RC建築物。樓地板總面積為2.25萬平方公尺,火災現場並有柴油及強酸強鹼毒性化學物質,桃園市政府消防局28日9時26分接獲報案後,出動各式消防車輛48輛,消防救災人員244人前往救火。

包括桃園市山峰分隊、埔心分隊、平鎮分隊等消防隊員進入廠內搜救員工時,根據內政部消防署新聞稿指出,7名消防人員突然被大型掉落物壓住受困,經全力搜救於4月29日4時53分消防員全數救出,本次火災計造成消防人員5人死亡、7人受傷,另有2名泰籍工廠員工死亡。

死亡的五位消防隊員分別是山峰分隊隊員林伯庭(22歲)、山峰分隊隊員游博瑜(24歲)、埔心分隊小隊長游曜陽(47歲)、山峰分隊隊員余佳昇(27歲)、平鎮分隊小隊長李翰霖(44歲),震驚各界。消防署官網29日上午也改為黑白色調,以示哀悼,林伯庭的妹妹則是在臉書上寫「哥,任務結束了,大家都以你為榮…」,令人鼻酸。

市長鄭文燦第一時間前往現場,在警消全數被救出後,面對媒體不發一語就搭車離開,早上8時30分,會在桃園市消防局開專案會報。

3年以來,桃園11名消防隊員救火犧牲

然而3年前,桃園市也曾因建築物大火導致消防人員身亡事件,2015年1月20日,桃園市新屋區中興北路新屋保齡球館凌晨2時發生火警,造成6名消防隊員死亡。

當時死亡的名單是永安分隊陳鳳翔、陳彥茗、蔡長融,觀音分隊張桂彰,新屋分隊曾重仁,草漯分隊謝君杰。其中謝君杰年紀最大,也才僅有29歲。

雖然事後這6名英勇殉職的消防人員都追晉小隊長,6人全都入祀桃園忠烈祠,家屬則表示,「希望他們的犧牲,喚起各界對消防人員救災安全的重視」。然而3年來,顯然政府單位沒有聽進去這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