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美大使與川普女婿聯手搞垮他? 美前國務卿提勒森下台內幕

中國議題

率先揭發美國影業大亨性醜聞而引起「me too」運動的記者羅南法羅(Ronan Farrow,伍迪艾倫之子),在最新的著作中揭露,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讓庫許納(Jared Kushner)按照中國的意思,越過國務院幕僚替前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寫了美國亞洲政策的草稿,消息人士指出,這可能才是提勒森被川普炒魷魚的真正原因。

儘管美國《紐約時報》曾報導,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草擬川習會後聯合聲明交給美國總統川普的女婿庫許納,但羅南法羅在新書中指出庫許納更誇張的行徑,讓中國外交人員對他予取予求。

美國電視新聞《MSNBC》受歡迎的節目《Maddow Show》上週介紹了記者法羅的新書「War on Peace: The End of Diplomacy and the Decline of American Influence」,該集的節目名稱叫做「Rex Tillerson Parroted China Talking Points Written By Jared Kushner」,節目中引用書中的內容指出,庫許納讓提勒森的口中講出了中國要的美國亞洲政策。

美國國務卿,開口說「中國話」

羅南法羅在書中指出,前美國總統歐巴馬面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提出「太平洋容得下兩個強權」一說不作回應,也不當作是美國的太平洋政策,但他從庫許納辦公室內的消息來源得知,庫許納越過國務院的專業幕僚直接替國務院東亞事務局擬定了提勒森的演講稿。

在提勒森的口中,中美之間是擴大合作取代衝突對抗,而且在太平洋中中國與美國是同等的兩個強權,平起平坐,強調雙贏,羅南法羅形容「讓美國從台灣問題到有爭議的南海主權問題都順著中共的意思」,使得提勒森似乎替中美兩國在亞太地區的平起平坐的政策背書,更被中國官方附隨組織《環球時報》稱讚提勒森的語言讓美國在亞太地區的盟友得到中美兩國是平等地位之印象。

然而崔天凱是怎麼讓一個美國國務卿講出了中國要的亞洲政策呢?答案在庫許納身上,一位被美國反情報官員視為國安大漏洞的總統女婿。

《MSNBC》的節目上引用羅南法羅的調查報導指出,前美國國務卿提勒森的中國政策演講稿是庫納許擬定的。(照片/翻攝自MSNBC)

美國《紐約客》雜誌在一篇「Jared Kushner Is China’s Trump Card」的報導中呼應了羅南法羅的說法,該報導引述一位前美國情報官員指出,庫許納經常和中國大使崔天凱見面時排除許多中國問題專家,而且在中國外交官眼中,「庫許納 就是他們要找的人,他的配合度很高,是他們夢寐以求的工作對象。」

女婿庫許納,中外交官眼中的肥肉

中國對庫許納的模式是由商人買單,再由崔天凱對他提出要求。庫許納在岳父川普當選才一個禮拜,就先和中國安邦集團總裁吳小暉在華爾道夫飯店會面,吳小暉開了一支2100美元(6萬多台幣)的紅酒。

在2017年庫許納首度搬入白宮西側的辦公室後,各方來祝賀他的客人絡繹不絕,其中一個人比其他人更常來找他,就是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一開始還有其他人陪同,久而久之,兩人經常單獨見面,讓庫許納被美國反情報機構盯上。

另一方面,庫許納和哥哥Joshua Kushner共同創立的房地產投資募資平台「Cadre」,但積極出資的是中國阿里巴巴集團總裁馬雲的合夥人David Yu。而且這個資金成立的公司從未揭露究竟有哪些大股東,而他的太太Ivanka則在中國有投資自創品牌生意。

《Maddow Show》節目中指出,庫許納為了一己的商業利益,竟然可以從白宮指示國務院準備美國國務卿對中國政府宣示關於台灣和中國南海主權立場的草稿,在《紐約客》的報導中引述一位中國問題專家說,「庫許納當時不應該那樣做。」另一位前美國資深官員則認位「他經驗不夠,對事情看得太天真。」

在流亡美國並且遭到中國通緝的郭文貴嘴裡,稱庫許納遭到中國特務系統的「藍金黃」,亦即被收買。

成立募資平台,馬雲的合夥人是金主

以這次提勒森替中國開口說話為例,正如美國智庫「2049計劃協會」(Project 2049Institute)研究員易思安(Ian Easton)所言,在美的中國間諜很多,可能正以外交人員、記者、學者、語言老師、政治說客、企業人士等身分活動,他們的工作之一是影響美國社會對兩岸政府的認知,這樣將導致越來越多美國人不知不覺中已被中國的宣傳影響,對錯誤的資訊信以為真。

《紐約客》則形容,現在美國調查俄羅斯對美國政治局勢的影響力,但在情報委員會上,中國政府對美國政局的影響力同等的令人擔憂,一位受訪得前中情局情報分析專家Christopher Johnson則說,中國設定要的目標比俄羅斯範疇更為廣泛、願意花的時間更長,方式比俄羅斯更為粗魯。

今年3月,提勒森被川普炒魷魚,庫許納則因未通過聯邦調查局的安全背景審查,而喪失最高安全許可,,聯邦調查局和中情局也開始追蹤、調查中國官員對西方政壇菁英推動他們的政策目標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