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中閔被拔了 丁守中瞬間變成「釘子戶」?

台北市長

管案在上周末教育部決定駁回後來到高潮,藍營支持者中出現一片「力拱管爺選市長」的聲浪,而恰巧國民黨從29日起一連三天進行台北市長初選民調,並將在5月2日公布結果,讓其他4位正在初選,即將以民調定勝負的參選人瞬間邊緣化,而且甚至還有人直接表態,願意讓賢管中閔,也讓藍營的尷尬困境展露無疑。

管中閔在台大校長遴選過程中涉及兼職違法爭議,教育部決定駁回遴選結果,但也因相關理由與程序的瑕疵,讓民進黨政府遭到以政治力干預的質疑,而主要的反彈聲浪來自知識界與藍營支持者。

包括台大在內的學界都有反彈聲浪,清大教授也發起「黃絲帶」運動,3位前校長劉炯朗、陳力俊、劉兆玄,及現任校長賀陳弘,還有前任元智大學校長彭宗平、東海大學前校長程海東都表達支持。甚至連國立與私立大學院校協會也發出聲明,以及連署活動,都認為教育部是政治干預,不尊重大學自主。

鍾小平出奇招拱管,丁守中尷尬難接招

藍營內部更是群情激憤,在教育部確定駁回後,管中閔獲得藍營支持者在網路上一面倒地聲援,包括自前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江宜樺以降,藍營前政務官和民代與各公職參選人,幾乎沒有不批評蔡英文政府。在年底選舉逐漸加溫的情況下,管中閔也成為藍營支持者力拱參選台北市長的對象。

巧合的是,管案被駁回的時間點正是國民黨台北市長初選民調的前兩天,也是市長參選人政見會的前一天。藍營內傳出陰謀論,認為選在此時駁回,就是讓管無法投入北市長初選。但藍營力拱管爺聲浪不斷,敏銳的參選人顯然也感受深刻,讓競選中落後的參選人找到出奇招,爭取空間的機會。

參選人包括市議員鍾小平、前立委孫大千都說,願與管中閔進行二階段民調。鍾小平還說,願意當管中閔的副市長,只有選他才有機會挺管,還罵丁守中是釘子戶,出線以後一定硬幹到底,讓民調領先的丁守中是十分尷尬,僅保守表示,他認為管爺有個性,懷疑管會願到基層參選,所以他不回答假設性問題。

管爺被拱選市長,藍營支持者把其他參選人變空氣

雖然管中閔事後已表明,會循法律途徑與民進黨政府抗爭到底,而他也無意參選台北市長,似乎讓丁守中鬆了一口氣,但藍營挺管反民進黨的聲音卻仍存在,現有照規矩跑初選的參選人,反而又受到邊緣化。這也凸顯出藍營參選人的不被看好,只要每次有聲勢的可能人選一被點名,他們馬上就要接媒體受一輪「是否願意讓賢或整合」的拷問。

就算管中閔不跳下來參選,丁守中的問題也仍然存在。雖然丁是藍營目前民調最高,也幾乎篤定勝出的人選,但真正的問題是,即便在黨內勝出,對上真正的對手台北市長柯文哲,丁守中的支持度就怎麼也拉不上來。

國民黨在29日進行完首日民調,有參與內部作業的人士說,丁守中雖然確實在黨內大勝其他對手,但一樣「被柯文哲打趴」,讓丁守中的困境開始顯現。

柯文哲不甩綠營,正大光明搶丁守中的票

不只一位熟悉選舉操盤的人士說,柯文哲正在全力爭取藍營支持者的認同。柯文哲的態度明顯,即便知道在民進黨要決定是否禮讓之際,仍不避諱用力批評執政黨,就是為了要搶藍營與丁守中的選票,就是看準了藍營這次只有弱勢候選人,丁守中除了發言支持管中閔,也難有其他作為。

所以柯文哲可以不管綠營觀感,大動作爭取藍營支持者認同。柯甚至還公開批評民進黨政府「是哪個白癡決定的政策?」即便批評強度逐漸收斂,但仍持續指出民進黨政府是用行政干預大學自主,管案無法速戰速決,就很難收拾。

一名曾經操盤北市選舉的泛藍人士說,其實柯文哲的選舉策略非常正確:40歲以下年輕族群不再是藍綠對決,具有「鄉民式言行」的柯文哲則剛好符合他們的胃口,讓柯在這裡可大幅領先藍綠參選人。

另外一方面,再加上藍綠各自有支持者寧願挺柯,所以即便綠營支持者反柯聲音強,柯也一樣可以置之不理,甚至反而應該用力倒向藍營支持者,因為北市年長選民確實是藍大於綠。反觀丁守中保守的選戰策略與性格,恐怕只會讓他未來的選情更加艱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