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財長帶隊前往中國談判 他能帶回川普滿意的答案嗎?

國際金融

中國與美國之間的貿易糾紛在這個星期即將迎來禍福難料的關鍵時刻。由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領軍的貿易代表團預計將在本周四(5月3日)造訪北京,嘗試與中國政府化解雙方在貿易議題上存在的歧見,然而專家警告,由於雙方在事先並未經過初步的對話與溝通,在無法了解華府底線的情況下,北京當局提出的讓步方案是否能夠讓美國總統川普感到滿意,恐怕還是存在很大的疑問。

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隨著稍早前川普威脅不排除對總值高達1500億美元的進口中國商品課徵懲罰性關稅,現階段中美關係可以說已經陷入了數十年來僅見的低點,美方不僅想要降低與中國之間每年超過上千億美元的貿易赤字,更是對中國利用市場誘因迫使美國企業交出重要關鍵技術的做法感到不滿,雖然外界期盼美國貿易代表團的北京之行能夠化解目前的緊張情勢,但以現實的情況來看,此次雙方面的對話可能並沒有辦法達成任何實質的成果。

用強硬的態度迫使中方做出大幅讓步

報導中指出,由於白宮方面對於中方能夠做出多少承諾仍舊抱持很大的疑慮,因此梅努欽率領的代表團此行預料將會採取相對較為強硬的立場,他們屆時可能只是會向中國政府傳達川普的抱怨與威脅,希望用強硬的態度迫使中方做出大幅讓步,並答應美方進行更快且更為深入的結構性改革。

就目前來看,北京當局屆時會提出的讓步措施,可能包括了降低進口汽車關稅、擴大外國電影的放映配額、承諾購買更多的美國商品來縮減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甚至不排除建議雙方啟動自由貿易協議的談判工作。

儘管如此,就中國政府的立場其實仍然有其無法退讓的底線,而這可能正好就是白宮方面真正在意的地方。例如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揭示的「2025中國製造」計畫(Made in China 2025),目標是要全力推動中國國內包括機器人、航太與半導體等重點產業在2025年以前達成領先全球的地位,對中國政府來說這項計畫是促進中國產業升級與經濟轉型的必要之路,然而在白宮鷹派官員的眼中,卻變成了是在利用政府力量扶植國內產業,營造對外國企業不公平的競爭環境,是一項必須設法排除的貿易障礙。

始終未能摸清川普真正的想法

事實上,去年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曾經在中美經濟高層對話的場合取得中方同意降低中國的鋼鐵產能,但這項成果最後仍被川普以中方並未做出足夠讓步的理由而打了回票,並自此關閉了中美之間的協商大門,顯示中國政府雖然一直都在試探川普的底線,卻也始終未能摸清川普真正的想法,這無形中也提高了中美雙方在短時間內迅速達成和解的困難度。

前美國財政部駐北京代表,目前在國際政治風險顧問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任職的Michael Hirson認為,如果梅努欽此行在事先並未經過良好的協調與溝通,使得中國政府官員沒有辦法了解白宮方面的底線,那麼這場對話恐怕將不會有任何建設性可言,而川普也很有可能會在未來幾個月內正式對數百億美元的進口中國商品課徵高額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