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驚呼連連 「化水城銀」科普環島列車啟動

生活品味

去年推出後廣受好評,台灣科普環島列車今天再度從台北火車站啟動,副總統陳建仁也參加了列車啟動典禮。

陳建仁表示,台灣有好的科技才能帶動經濟發展,這次活動很多小朋友參與,就希望發掘小小科學家,從小培養科學興趣。

科技部指導,成功大學、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及科技部國家實驗研究院共同主辦的「2018台灣科普環島列車」活動,4月30日起至5月4日間,將用5天時間繞行台灣一周,共停靠23個車站,全台各地的學童除了可以在火車上體驗各種科學實驗活動外,火車進站前後也能在車站玩科學。

科普列車30日上午先從台北市載來150名國中小學童,新北市府教育局也特別邀請202名國小學童搭乘,這352名小學生今天一早齊聚現場板橋車站地下一樓臨時實驗室,觀看淡江大學理學院長周子聰、教授潘伯申示範運用葡萄糖、銀錯合物溶液產生的「銀鏡反應」,學童們看得目瞪口呆,驚呼連連。

副總統陳建仁:台灣最好的天然資源是頭腦

陳建仁在科普列車的開幕典禮上表示,台灣最好的天然資源就是人類的頭腦,因此台灣有好的科學家、創新家,將科學研究結合人文,進而改善人類的生活。台灣唯有仰賴科技發展,才能讓經濟發展更好,也才能讓台灣走進世界,為全人類貢獻。

今年的科普列車相當用心,科普列車四節車廂分別由中女中、中一中、彰女、南一中、家齊、雄中、雄女等學生團隊,加上美光科技及台灣默克集團一同設計科學實驗活動,把硬邦邦的科學理論化身為有趣的小遊戲。

而各個站點的計畫執行團隊,會帶領著乘客從上車前到火車行進間,甚至是下站後,每一個環節都有不同的科學探索活動能體驗,享受到滿滿的科學饗宴。

全台落實均等教育,偏鄉也能享受到活動

「2018臺灣科普環島列車」是以一輛四節車廂之區間列車,展開為期五日的科學環島行程,有鑑於去年的活動盛況,今年鐵路局仍舊秉持著大眾科學教育活潑化,從30日起連續5天,科普環島列車都會為大眾服務。

科普環島列車行經站點相當多,各地民眾都能夠體驗。(圖片來源/鐵路局提供)

科普環島列車的路線相當廣闊,全線會經過18個縣市,停靠29個站點,服務22個縣市。就連南投集集線也沒有漏掉,5月1日時,會由水里站發車至彰化二水站會合。

這次活動也邀請了台東蘭嶼鄉及金門縣的學童搭乘飛機前來參加活動,期望台灣每個地方的學子,都能共襄參與這次的科普活動。對此副總統陳建仁表示,希望這次的活動能讓大家從「小小科學家」開始,養成對科學的興趣,也讓偏鄉學生們都能享受體驗科學活動,真正落實均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