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法說後股價不賞臉 是因為「選邊站」的疑慮?

上市公司

聯發科法說落幕,雖然首季缺少處分轉投資一次性利益進帳,單季業外收益大縮水,不過,毛利率持續回升,至38.4%,法說內容揭露後,外資對於聯發科獲利能力回升,大多給予正面評價,維持買進評等。

只不過,法說後的第一個交易日,早盤股價表現弱勢,一度下跌逾3%,所幸大盤攻勢再起,拉抬聯發科股價回到平盤附近震盪,但相比外資樂觀態度,股價卻不夠賞臉,原因除了營收展望還是不如投資人高期待外,美國對出口中國戰略性高科技貨品的禁令的影響擴大,恐怕也是投資人的新隱憂。

營運展望持續漸入佳境

聯發科第1季因減少業外處分利益,稅後淨利滑落至26.6億元,相比前季縮水逾7成,每股純益1.69元,但較受到外界側目的,第1季毛利率攀高至38.4%,較去年第4季拉升1個百分點,優於法人預期。

第2季財測展望,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在法說上宣佈,第2季營收將達556億至596億元,季增12%至20%,毛利率將約36.5%至39.5%。依簡式財測內容,第2季將認列處分傑發科技(合肥)股權,稅前盈餘估73.33億元到89.62億元,較上季大增135.6%至187.9%。

蔡力行也提到,第2季成長動能來自行動運算平台,手機加上平板晶片出貨量達 9000 萬套至 1 億套,行動運算平台營收占比將拉升,成長率可望優於其他平台產品。

他進一步說明,手機廠陸續推出新智慧型手機,有助聯發科晶片出貨,加上目前新出貨晶片,都是搭載較高毛利率的數據機,可帶動整體毛利率表現。儘管,蔡力行強調,「目前毛利率預估先看到第 2 季,全年仍維持 37-39% 目標」,不過法人期待,下半年單季毛利表現有機會見到「4」字頭。

該擔心的還是中美關係下的訂單消長

照理說,聯發科獲利能力持續改善,外資看好智慧手機與成長型產品維持穩定動能,在投資評等上大多維持買進或優於大盤看法,並不意外,但為什麼股價還是相對軟趴趴?其一原因,「營收增不如預期」,法人分析,雖然聯發科估營收季增幅達12-20%,但還是低於法人的2成起跳期望,當中,手機旺,也凸顯電視銷售不如預期。

但更重要的隱憂,卻是蔡力行在法說中間接證實美國對敏感高科技貨品輸出的禁令,恐怕正在發酵且擴大,而這也是法說召開完後,聯發科還急於28日清晨發佈重訊澄清。

事實上,中美貿易戰開打,兩岸政治氛圍急凍,據了解,不少科技業者過去被「政令宣導」注意關鍵技術外流已經不是第一次,但蔡力行在法說上面對法人提問,證實接獲政府通知,並宣示遵守規定,也強調短期對公司會有影響,但影響性有限。似乎也讓疑慮可能性快速拉高。

「關於ZTE受到美國出口限制一事,據現有資訊評估,短期對本公司營業狀況無重大影響,應亦無因此而受惠之情事。」,這是聯發科4月19日針對媒體認為中興事件,聯發科將受惠的一則重訊澄清,雖對於市場傳聞,影響到營運財務等公告說明,但對照法說中蔡力行略的說法,很難不嗅出當中的詭譎。

經濟部國貿局27日晚間9點多發出「我商輸出貨品至中興通訊及中興康訊等2家公司之相關規定」新聞稿,聯發科兩個多小時後發佈重訊說明,「有關本公司出貨中興通訊一案,依經濟部國貿局的要求,本公司目前正積極準備相關文件,申請中興通訊的貨品出口許可證,以期儘速獲得貨品出口許可證後,依法繼續順利出貨。」

事後,聯發科發言人對媒體解釋,並非台灣地區經濟部主管特意針對中興,而是遵循對外貿易規則的基本準則;經濟部也說明,是幫業者確認產品不涉軍武,非禁止聯發科出口中興。兩方忙著幫對方解釋,對業者來說,就怕營運受到衝擊,也怕得罪客戶,影響到未來商業佈局,就政府來說,要政策宣導也要兼顧貿易自由,更怕在中美貿易戰的當口下,被貼上「同路人的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