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痛失深綠選票?民進黨擬再禮讓柯文哲掀基層怒火

台北市長

國民黨台北市長初選民調29日已經展開,結果預計下個月2日出爐。至於民進黨,隨著國民黨人選即將掀牌,總算也要開始「正式討論」,預計在國民黨民調結果出爐同一天,召開選對會討論台北市長布局,傳聞指出,民進黨高層傾向繼續禮讓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但基層的反彈聲浪愈來愈強烈,究竟民進黨與柯文哲這齣曖昧不明的長壽劇何時能落幕?

民進黨不怕痛失深綠票源?

隨著時間漸漸逼近選戰,各黨的布局趨於明朗,包括紛紛擾擾許久的台北市長布局也即將底定。先前民進黨不急於展開布局討論,就是想等國民黨「出手」,再決定這步棋要怎麼下,而現在,眼看國民黨人選就快浮出檯面,民進黨是要自推人選,抑或是和柯文哲合作?似乎是時候該面對問題了。

民進黨選對會預計2日召開會議討論台北市長布局,外傳,即便基層反柯聲浪漸大,希望民進黨能自推人選上戰場,但高層仍屬意禮讓柯文哲,預計最快5月底前作出最後決定。

面對民進黨終於有進一步動作出現,柯文哲免不了又得接受媒體輪番「拷問」。不過,每次碰到選舉問題,柯文哲彷彿被問到煩了般,總說:「每天把自己該做的事情做好,外面的事情不能控制。」

雖然柯文哲老用一貫的答覆抵擋所有問題,但被問到民進黨若真的再次禮讓,恐怕會讓深綠選民跑票,進而影響整體地方選情,是否有幫忙挽救的方法?他僅表示,朋友要多、敵人要少,「爭取最多的朋友,只能做到這樣。」

柯文哲:我也沒錢可以補償他們

也就是說,民進黨若再次與柯文哲合作,很可能因此「傷到自己」。被問到屆時要如何補償民進黨?柯文哲笑說:「我也沒有錢可以補償。」值得一提的是,另外也傳出,民進黨有意禮讓,但議員卻被下封口令,不得公開評論此事,對此,他認為,台灣還是個民主自由的國家,百花齊放,要下封口令很困難。

「深呼吸、放輕鬆」,柯文哲最後這樣說。自始至終,柯文哲對於民進黨的「最終抉擇」,看似都沒有太大的意見,心情也不隨之波動,始終抱著船到橋頭自然直的態度,坦然面對。但另一邊,欲爭取民進黨提名參選台北市長的姚文智可就不像柯文哲這麼泰然自若,甚至是顯得急迫許多。

今天(30日)在立法院外,聚集了50名民進黨籍台北市里長,通通是為了要替姚文智發聲,希望民進黨自提人選,挺姚文智出線參選。

基層反彈,高層不甩?

姚文智忍不住說,不知道「傾向禮讓」的說法從何而來,如果真的要禮讓,也就不必開會討論,但還是希望黨中央啟動初選程序,提名黨的候選人,他也會向黨中央強烈表達參選意志,選對會應該要了解他堅定的主張。

現場民進黨籍的台北市里長聯誼會會長許振通同樣直言,要禮讓也不能「直接禮讓」,黨中央至少要有全民調,或讓大家都能信服的決策,否則很難接受,基層里長絕對會相當反彈。

另一位表態參選台北市長的前副總統呂秀蓮則是換個方式,隔空對黨主席蔡英文喊話,她強調,對蔡英文有信心,會對北市市長人選謹慎評估。民進黨高層要如何衡量利弊,讓台北市長布局基層都能接受,同時也不去影響到其他地區選情,或許還有待審慎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