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AI每週只上三天班?這3家營收合計破兆企業首度結盟

企業動態

廣達董事長林百里28日在30周年家庭日活動大談人工智慧願景,甚至預告10年後,有AI幫助,人們上班只是為了駕馭AI,一週可能只上3天班,這番期待才剛說出口,30日廣達就宣佈攜手華碩、台灣大哥大結盟組成「台灣人工智慧A Team」。

3家公司同時還宣佈取得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雲端服務及大數據運算設施暨整合式階層儲存系統建置案」,將協助建置新一代AI計算主機,並建立產官學研共用具延展性的AI雲端大資料計算平台,建置總金額近11億元,預計今年第4季將建置完成。

廣達、華碩、台灣大共組AI A Team

廣達、華碩、台灣大3家公司營收合計1.6兆,為目前國內大型企業在AI領域首樁結盟案,產品應用領域從終端設備生產製造、網路建置到科技應用服務規劃的產業上中下游垂直整合,是少見結合資通訊軟硬體大廠、電信與金融領域跨集團產業合作,根據計畫,華碩將負責雲端伺服器、雲端服務平台與AI應用整合服務,台灣大負責機房建置、資安與維運,廣達則負責AI/HPC運算及資料儲存平台。

「未來人工智慧應用無所不在,服務科技還是要很多運算、儲存、通訊設備,這都是未來要努力的地方,大家一步一步準備好,未來會更加有挑戰性,要加倍努力,成果會是現在好幾倍」,在AI時代,林百里如此勉勵員工,副董梁次震也說,「未來不是夢」。

面對AI趨勢,林百里認為,「大國都在比AI,大國把科技變成戰略競爭」。以清朝末年的義和團為例,他舉例,當時沒槍沒砲,最後打輸了被欺負,到世界第二次大戰,誰有原子彈誰是老大,形成美蘇對抗,未來「有AI就是強國,AI有很多好消息,也有不好的消息。」

他也提到,AI發展很大,廣達佈局AI已經10年,跟MIT合作人才培訓,但3年前才做AI伺服器,現在每年銷量大,成長動能十分可怕,AI是科技業面到的大轉變,以前英特爾寫「十倍速時代」一書,現在比以前快十倍到百倍。

不只有大志也要行動,3大廠呼應國家AI發展策略

林百里希望廣達成為AI領域的台積電,「人都要有大志」,但他也強調,AI要落地才算落實,也有感,過去30年,IT在台灣興旺,讓台灣成為世界舉足輕重的供應鏈,創造許多中產階級,把經濟帶上來,但互聯網台灣是落後的,AI時更要把握時機,思考如何在大環境中創造新經濟,「我們要加油了!」。

「科技不是只有科技部要關心」,林百里話才剛說完,廣達、華碩、台灣大共同宣佈攜手合組「台灣人工智慧A Team」,呼應國家AI發展戰略,華碩也指出,3家公司合作匯集頂尖的台灣伺服器、雲端、網路與AI自有技術與堅實產業布局、整合能力,率先投入國內AI產業發展與推動,提供國際級AI雲端整體解決方案。三大產業龍頭結盟,也期望引領業界在AI應用的經驗交流與火花碰撞,強化台灣AI解決方案的國際競爭力,於5G世代、AI和大數據等產業應用創造關鍵價值,並希望在商業應用或智慧產業基礎建設,都皆能成為國家、產業界發展AI的緊密戰略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