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紅樹林豪宅價格腰斬 淡海新市鎮人口卻逆勢成長

房市

繼三峽在生活圈逐漸形成脫離「林三淡」後,淡水新市鎮人口也來到新高,因應人口快速成長,新北市政府規劃要在淡水新市鎮設立新的小學,預計2022年招生。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淡海輕軌2018年底通車,而且進駐人口將越來越多,以每班29人的規模計算,到2021年,淡海新市鎮約有53班小學就學需求,因此決定在文小5用地籌設新小學。

淡海新市鎮從2015年8月至去年同期,人口成長14.6%,目前人口數已達4.9萬人,輕軌通車後,預估2021年會有新建案9735戶完成,增加1213至1535名國小學齡人口,鄰近的6個小學校舍將不足以容納,因此評估設校。

利多出盡但房價命運卻不盡相同

號稱「富人灣」的淡水紅樹林站,在淡水地區堪稱高價地段,雖近紅樹林捷運站,也是淡水輕軌綠山線的起點站,許多建商在此地蓋了不少豪宅,最高房價曾要價逾70萬/坪,是新北市除了板橋新板特區之外,另一豪宅聚落。但以實價登錄來看,以豪宅「水立方」為例,最高價每坪曾達65萬元,近期成交紀錄為27.9萬元,房價幾乎腰折。

反觀淡海新市鎮,由於建商開發量體大,而且一樣有輕軌經過,從實價登錄統計2013年到今年1~2月的房價,最高點落在2015年,平均一坪21.68萬,最低點在2013年,當時一坪僅17.94萬,而近三年的低點是在2017年。其中淡海輕軌綠山線「淡水行政中心站」中有市民聯合服務中心、家樂福商場和運動中心皆已進駐,生活機能也漸趨完善,吸引許多雙北市小家庭前來入住,讓此地的新市國小也是幾乎滿額招生。

機能多價錢低才有買氣和人氣

對於淡海新市鎮人口大量成長,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表示,近年許多新興區域雖然案量大、賣壓大,不過基於價格低的因素,許多首購族願意用較低的房價等待生活機能成熟,而當自住人口逐漸匯集,生活機能也自然陸續到位,但從另一方面來說,這些區域就是因為低價才能吸引買氣,因此儘管人口連年成長,房價只能走向穩定,而沒有大幅拉抬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