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想走第一條路 民進黨想走第三條路?

北市選情

今早丁守中確定獲得國民黨台北市長提名資格,國民黨的人選一確定,壓力自然就落到民進黨這邊了。到底民進黨在台北市是要禮讓柯文哲或自提人選或是還有第三種方案將會逐漸明朗化,民進黨高層已經沒辦法再閃躲!

 綠營高層嘴巴不說,行動上已是禮讓柯

雖然一直以來民進黨高層總是對外說:「還未對北市長選舉布局做出決定」,不過從黨主席小英做球給柯P,一再要柯確認何謂「台灣價值」,然後兩人又同台,秘書長洪耀福也強調,「現階段最大的敵人還是國民黨」,仍將柯視為合作對象,有點政治敏感度的人都可以清楚的感受到,綠營高層一直都是往「禮讓柯」的方向持續前進著。

「現在小英跟柯文哲就是交換!」一位綠營人士說。這位綠營人士表示,關於北市讓不讓柯文哲,其實洪耀福已經講很清楚,那就是2018讓柯文哲選台北,但2020柯文哲不要出來亂,所以柯媽媽才會出來說,柯文哲不會跟小英爭2020。

既然高層在台北這一局有極高機率是要讓柯,眼前小英現在要面臨的難題就是要怎麼處理呂秀蓮、姚文智以及基層反彈這幾顆未爆彈?

如果不讓黨員選,最後重傷是小英

「怎麼擺平這些人,確實是小英的困難,看她要怎麼去說服呂秀蓮了,」綠營人士說。綠營人士認為,姚文智是後輩,還比較好溝通,但呂秀蓮就不一樣,如果呂硬是要選,小英又不可能開除呂的黨籍,因為以現在基層反彈的聲浪,黨去挺一個不是黨內自己的人,黨員要選還被開除黨籍不能選,沒這樣的道理。

「如果呂秀蓮堅持要選下去,民進黨卻開除呂的黨籍,這個一定會被罵死,最後不是呂受傷而是黨主席蔡英文要受重傷。」這位綠營人士說。

現在綠營基層「不禮讓柯文哲」的聲浪不小,綠營對於是否要支持柯文哲,內部發生的爭執與對峙,還持續在加溫,這些黨中央自然也不敢忽視,現在除了「讓柯」、「不讓柯」之外,還有第三種選擇傳出來,那就是民進黨在此次台北市長選舉朝向開放,讓有志之士「自由競選」。

開放競選不管輸贏柯都不欠民進黨人情

對於採取「不提名開放競選」,雖然也是一種方法,這樣也許可以解決短期的燃眉之急,不過拉長時間來看,綠營人士認為,開放競選並沒有真正解決問題,反而會製造另外新的問題,因為最後如果民進黨採取開放競選,就會變成柯文哲這邊也沒欠蔡英文人情了。換句話說,只要開放競選,不論輸贏,柯就不欠民進黨人情了。

開放競選可能的兩種結果,一種是柯文哲輸掉、一種是柯還是順利當選。綠營人士分析,如果柯輸掉,這樣柯沒有欠民進黨人情,可能就會直接選2020,這就會衝擊到蔡2020的連任之路。但如果在民進黨採取開放競選的情況下,最後柯文哲還贏,那民進黨就更慘了。

因為,如果在民進黨開放競選下,最後還是柯文哲當選,以柯的角度來看,柯一定會覺得「你們這麼多人跟我選,結果還是我贏,會更覺得自己很大尾很了不起」。

換句話說,如果民進黨不提名,最後就算是柯當選,雖然柯也是變大尾,但至少不是民進黨跟他正面對決,還有一份「人情」在,如果綠營最後開放競選,結果在這種情況下,還是柯文哲當選,這樣柯只會變得更大尾且完全不受控制,「主客觀情勢衡量下,兩害相權取其輕,黨中央最後可能還是會走禮讓柯這一條路。」綠營人士說。

高層第一時間不解決,黨內有意參選者無台階下

蔡英文當年是談判幕僚出身,處理事情有著獨特的談判性格,所謂的談判性格就是說,看各方勢力消長,最後在從中折衝,獲取對自身有利的部分。但是政治上很多事情不能這樣拖拖拉拉不處理,因為很多問題一開始都只是雙方的情緒而已,但事情一直拖下去,到最後大家潑糞都已經翻臉鬥臭變成冤仇了,那就是「無解」只會讓事情發酵越來越糟!

以台北市這一局來說,如果決定要自提人選,就得著手讓選票歸隊;如果早就打定要禮讓柯文哲,那就要在事情還沒到無法收拾那一步前,想辦法或是找機會跟姚文智、呂秀蓮等溝通,結果這些都沒有做,還讓黨內有志之士一直抱著希望,一直以為自己還有機會,讓這些人現在很難有台階可以下,也讓基層不滿的情緒持續發酵。

畢竟,如果最後民進黨高層真的要禮讓柯,要提出什麼樣的論述來說服支持者,那是個高難度的工作,但是畢竟被罵還只是小事,若支持者決定用選票來「教訓」民進黨,那就是大事,當然一路讓柯最嚴重後果就是,將柯養大,成為實力強大的最大尾,甚至2020、2024直接挑戰民進黨,如到時候民進黨大力抨擊柯,千萬別忘記這個敵人就是自己養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