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中閔恐懼告白後 挺管人士最新假想敵是陳弱水?

台大校長

新任教育部長吳茂昆帶著爭議上任不久,教育部就作出不聘任管中閔的決議,再度讓挺管人士集體抓狂。而當事人管中閔,也打破連月來的沈默,找來挺管、友善的媒體相偎取暖,搬出高齡98、92又膽小的雙親,表露他這段時日面對檢調約談的不安情緒,指控政治力介入台大校園。

台大校長難產,受傷最重的是「校園自主、大學自治」的精神。因為財團曖昧、不願利益迴避,把手伸進台大校長遴選,選出在自家企業擔任獨董的管中閔擔任台大校長,引爆後來一連串的爭議。

教育部繳械,陪葬政府公權力

而台大校方面對各方質疑,第一時間也解釋不清管中閔何以在候選人資格申報時隱匿台灣大獨董身分,也不對違法兼任獨董的行政疏失即時補救、處置,最終釀成台大永遠的遺憾。

身為高等教育主管機關、主導教育資源分配的教育部,則在「校園自主、大學自治」的壓力下自動繳械,進退維谷,無力仲裁爭議,陪葬掉政府行使公權力的威信。

一位前朝政府官員指出,政府「分層負責」的機制在台大校長難產事件上完全被摧毀,「一般而言,爭議出現二天未解決,是科長、司長的責任;七天還不能解決,是次長、部長的責任;拖到兩個星期不處理,是院長的責任;拖上一個月還無法解決,就是總統的責任。但這事竟然拖過三個月還沒完沒了,硬是把行政問題拖成複雜的政治問題!」

「竹竿逗菜刀」,鬼扯陳翠蓮是陳弱水妹妹!

現在看來,這複雜的政治問題還演變成難解的族群、統獨、藍綠對立問題,而且更鬧到一個不問事實、沒有是非的地步。

最誇張的例子,就是「竹竿逗菜刀」,把主張利益迴避的反管學者、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硬說成是另一位台大校長侯選人陳弱水的妹妹。這個從今年二月就在PTT流傳的謠言,儘管被陳翠蓮澄清過了,還是又被部落客blackjack引用撰寫「陳弱水選輸台大校長翻盤密技:由其妹陳翠蓮狂咬管中閔談談學校家族化的奧妙」,氣得陳翠蓮再度於臉書發表聲明,「中國時報、聯合報作為新聞媒體,未能善盡職責,任由部落客借其平台散布謠言,令人遺憾。」最後blackjack道歉。

其實這三個多月來,不滿蔡政府施政的人、前朝政務官,以及部分新創科技界、醫界、學界、媒體人士,以大學自治為號召、管中閔事件為施力點開始集結,成功喚醒外省族群的不安全感,也挑起敏感的統獨神經,有人還把它類比成「比台大哲學系事件還嚴重的白色恐怖事件」。

類比「台大哲學系事件」?

一位本土左統立場的金融科技業老董也表示,「看到管中閔這案子,我身邊的外省朋友都有強烈的危機意識,大家聚在一起都在想辦法,看能怎樣保住管中閔,也就是保住自己,擔心再一次發生『二二八事件』!」

挺管人士高舉「大學自治」大旗,讓這股詭譎的氣氛不斷發酵,成為激發藍營團結、最有正當性的理由,加上新任教育部長吳茂昆一身爭議,又是鷹派作風,更讓挺管人士鬥志昂揚。

從「爺兒們」感性告白自己的恐懼與不安,高呼終將贏回大學自治,到近日挺管媒體大量發布「校長遴選學問大 陳弱水的老師揭運作內幕」、「曾為陳弱水寫推荐信 徐泓籲學生別成『去中國化』棋子」、「知情人士爆:楊泮池藏鏡人拱陳弱水選台大校長」……等訊息來看,陳弱水似乎已成挺管人士的最新假想敵!

陳弱水、吳茂昆,挺管人士新舊靶心

但吳茂昆並未因此而倖免於難,在五四前夕的校際串連挺管連署,頗有醞釀「學潮」的氛圍,帶給蔡政府極大壓力,這從府院不斷澄清、否認政治介入校園可知一二,吳茂昆甚至還取消公開演講活動,就是避免更進一步刺激挺管人士。

台灣最高學府台大校長難產,讓各界痛定思痛大學法有不完備之處,只是還來不及做任何修法處理,眼前這一關就已經過不去,卡管、卡吳、卡賴、也卡蔡,甚至卡掉台大的學術聲譽。

不論拔管、挺管誰是誰非,追本溯源,不禁讓人想問:管中閔你為何要隱匿台哥大獨董身分?蔡明興你為何不作利益迴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