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爽美國通過台旅法 中國重金挖台灣邦交國多明尼加出氣?

外交關係

正當南北韓兩位領導人握手宣布「別再有戰爭之際」,中國對台灣仍極盡一切手段打壓,且一刻也不停歇!

中美洲友邦多明尼加今天宣布與中國建交,和台灣斷交。據美聯社與法新社報導,多明尼加已經宣佈,和台灣斷交,並聲明承認「一中」,而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多國成為蔡政府上台後,繼聖多美普林西比與巴拿馬,第三個與台灣斷交的國家,而與多明尼加斷交後,台灣的邦交國也由原本的20國,減少為19國,創下史上最低。

邦交國19國,創下史上最低

其實前國防部長馮世寬之前才去多明尼加,也送給多國包括悍馬車在內的大批軍品,但多明尼加已決定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外交部長吳釗燮也緊急在今日上午9時召開記者會。吳釗燮批評,中國再度以鉅額金額,誘騙我友邦多國與我中斷77年外交關係,為維護國家主權獨立與尊嚴,即日起終止多國外交關係,全面停止雙邊合作與援助計劃,撤離大使館與技術團人員。

對於多明尼加與台灣斷交,蔡英文總統今天上午參加國防安全研究院揭牌時嚴正表示,多明尼加與台灣正式終止外交關係,這是北京當局對台灣再次的打壓。對於中國持續採金援方式挖走台灣邦交國以及近來中共軍機、軍艦的繞行,或是外交上的打壓,蔡總統認為,這對兩岸關係來說,都是不友善、破壞性的做法,這些動作,都會讓台灣人民感到失望,徒增兩岸關係的變數。

去年7月,多明尼加新任駐華大使索托才到總統府呈遞到任國書。(照片來源/總統府資料照 )

中國不爽台旅法,挖台灣邦交國報復

蔡總統更進一步表示,北京的這些作為,已經實質破壞了兩岸關係的現狀。不尊重台灣的民主體制,片面改變台海穩定的現狀。

多明尼加曾多次傳出邦交不穩。去年台灣政府為穩固邦交,與多明尼加洽談軍事裝備合作,捐贈多明尼加悍馬車等國軍裝備,第一批50輛悍馬車已經於今年1月運抵多明尼加。今年2月下旬時,又有外交情資指出,中共為表達不滿美、台簽訂「台灣旅行法」的通過,積極對我外交友邦國家作挖角動作。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根據當時情資,鬆動國家為中南美洲某海島型國家,與中共作深入及密切的接觸,商討中共的經濟支援與援助。多明尼加擁有絕佳的海洋資源和海港,原與台灣有長期邦交和合作,並曾多次來台訪問,決定與我斷交,並與中共建交,也是對美國外交的重大打擊。

爭取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 多國轉尋求中國支持

根據外媒報導,多明尼加宣布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並與台灣斷交,多國成為蔡政府上台後,繼聖多美普林西比與巴拿馬,第三個與台灣斷交的國家,多明尼加政府並指出多米尼加外交部長米格爾·巴爾加斯和總統府行政部長何塞拉蒙佩拉爾塔正在北京簽署建交聯合聲明。

除了「天文數字」的金援外,據了解,多明尼加曾兩度爭取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席位,卻失敗,今年再次表態角逐,中國的支持至關重要,可能是多國外交轉向的關鍵因素。

77年情誼不敵「天文數字」金援

台灣與多明尼加從1941年建交以來,在農業、科技、醫療衛生上給予多國諸多協助,也與歷任多國政府攜手推動多項合作計畫。

其中包括有「多明尼加稻米之父」之稱的已故我技術團謝英鐸團長,提升多明尼加為食米出口國之稻米增產計畫,推動興建有加勒比海矽谷美名的多京科技園區,改善多國治安振興觀光之911勤務中心計畫,興建特殊兒童整合照顧中心協助貧窮家庭等,不過77年的情誼仍敵不過「天文數字」金援外交的現實。

駐多國大使半夜壓力大到打電話給外長痛哭

事實上,近幾年中國銀彈攻勢持續不斷往台灣的邦交國撒,台灣第一線外交人員都面臨了相當大的壓力,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前外交部部長李大維就曾私下透露,他曾親睹我駐某國大使因為工作壓力大到暴瘦,令人不忍;據了解這位大使就是派駐在多明尼加的湯繼仁,甚至中國持續對邦交國施壓,讓他的壓力大到半夜打電話向李大維哭訴。

對於多明尼加今天宣布與我國中斷77年的外交關係,同時與中國建交。駐多明尼加前大使馮寄台認為,該斷交對我國影響有限,形容該國「唯利是圖」。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今早指出,年初我國爭取WHA以觀察員身份與會時,請求各邦交國協助發聲,但多國卻不幫忙,加上多國想出任聯合國非常任理事國,多明尼加斷交早有跡可循,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則認為,520將至,總統蔡英文是否應該藉此重新檢討目前政府「維持現狀」的政策,是否真的走得下去?改變現狀讓台灣成為正常國家搞不好才是真正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