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議員初選》台南大新營區:賴惠員摘冠 賴美惠順利交棒李宗翰

台南選情

2018年台南市議員選舉,原第1選區白河、後壁、東山區,與第2選區新營、鹽水、柳營,將合併為一個選區,幅員變大,應選席次仍維持為6席。民進黨擬提名4席,包含1席婦女保障名額;初選結果,賴惠員、李宗翰、沈家鳳與劉米山過關,張豪澤落榜。

綠軍提名4席已接近選票臨界點

2014年選戰,民進黨提名4席,當選3席,包括賴美惠、賴惠員與李退之;國民黨獲得2席,分別是張世賢、蔡育輝,另1席由無黨籍趙昆原當選。但賴美惠決定退休,李退之北上接任農委會副主委,讓情勢改頭換面。

傳統上,民進黨在此6個行政區擁有堅強的基層實力,唯獨公教數較多的新營相對較弱。不過,以蔡英文2016年總統大選來看,平均得票率已在6成5以上,2014年賴清德連任台南市長之役,平均得票率更是穩定達到7成以上;2016年立委選舉,葉宜津除新營拿到6成得票率外,其餘都在接近甚至7成以上。

換句話說,該區目前的綠藍選票比約為65%:35%,但是多席次的議員選舉上,民進黨勢必無法全拿,而且國民黨理應會保守提名,務求集中選票,力爭1至2席之地,另外無黨籍人士實力也不弱,本屆李退之僅以不到800票之差險勝即是一例,因此綠軍提名4人,在政治版圖上已近臨界點。

李宗翰有新系背景,沈家鳳有翁章梁助拳

獲得初選民調第1的賴惠員,支持度25.77%,已任2屆議員,打出「會做事」、「謙卑再出發」、「永遠和人民站在一起」等口號。市長初選時,賴惠員支持立委陳亭妃,在陳失利後,立即發表聲明恭喜黃偉哲,並呼籲黨內團結、支持者攜手為年底大選再創高峰。

獲得初選第2的李宗翰,支持度21.91%,以一位新人的表現堪稱可圈可點,但是他也是政二代,母親是台南市議會議長賴美惠,乃地方家喻戶曉的人士。原本賴美惠想再次競選,後來決定傳承,李宗翰也很爭氣,曾擔任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的助理,有新系背景,加上賴美惠與賴清德交好等諸方利多加持,為他的「青年返鄉,地方創生」主張開啟契機。

曾擔任黃偉哲國會助理的沈家鳳,以20.41%支持度位居初選第3,從新營市民代表做起,目前已是3個孩子的媽媽,她說,凡事一步一腳印,努力再努力,不會為了輸贏扭曲、抹黑、造謠。此次初選,嘉義縣長被提名人翁章梁也跑來助拳,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前黨部主委張田黨亦給她溫暖,她提出「勇敢開創、溫柔關懷」為口號,要為南瀛創造活力。

劉米山捲土重來,張豪澤再接再厲

初選第4的劉米山,對地方來說不是太陌生,他在2014年就參選白河區,但不敵藍綠2位老將張世賢、賴美惠,不過得票率近3成,相當不俗。這次選區合併後,劉米山捲土重來,以過去扎下的基礎起跑,只是沒有黨內大咖明星助陣,僅以16.99%支持度排名第4,然在大選仍不可小覷其爆發力。

唯一落選的張豪澤,支持度14.92%,留學日本獲法學碩士,是台灣農權總會會長,國策顧問黃崑虎亦支持張豪澤,陳亭妃也多次為他造勢。其實,張豪澤的政見相當完整,以選區6種農特產提出6大特色主張,要為地方、弱勢、農民發聲,可惜在強敵環伺下落敗,他矢志會再接再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