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新鋼鐵懲罰關稅豁免名單台灣未上榜 中鋼沒在怕?

鋼鐵

美國白宮於美時間5月1日宣布最新鋼鋁懲罰性關稅豁免名單,加拿大、墨西哥及歐盟上榜,台灣卻未獲得豁免,負責談判的行政院政委鄧振中向媒體表示失望,鋼鐵股2日走勢漲跌互見,鋼鐵股龍頭中鋼開盤後卻異常見紅,董事長翁朝棟說,中鋼自越南出口部分不受影響,另一方面,經濟部發動對中國進口鋼品的反傾銷、反補貼調查,以期台灣在下一次能列入豁免名單。

美國總統川普3月8日宣布根據美國貿易法案的232條款對進口美國的鋼、鋁課徵25%、10%的關稅,南韓目前已確定獲得豁免;阿根廷、澳洲、巴西與美國暫時達成協議;加拿大、墨西哥及歐盟的鋼鋁關稅豁免則再展延30日。

美最新豁免名單,台灣未上榜

「國際市場遇上中國鋼品產能過剩傾銷到各個國家,各國已經討論很多年,但一直沒有具體回應的做法,這次美國用國內法,直接對進口課懲罰性關稅。」經濟部次長王美花2日在立法院時回應立委吳秉叡的質詢,不過她也指出,美國這次的232條款對象是針對全世界,不是只針對中國,但若台灣從中國進口鋼品加工,再輸往美國,台灣就可能無法被豁免。「如果我們不跟著做,鋼品輸出到美國,美國會追過來。」

因此,上個月經濟部發函財政部,啟動對中國進口的鋼品進行反傾銷、反補貼的調查,調查公告後40天內,經濟部再確認有沒反傾銷行為。王美花重申,「美國自己去防堵,更重要是,不希望有轉運的情形。」

財政部長許虞哲表示,台灣目前已經對中國進口鋼材課徵一部分懲罰性關稅,目前正繼續對中國鋼材進行兩大調查,「第一調查是否有傾銷,第二,調查是否有補貼?是否對我國產業是否造成損害?我們4月16日已公告,通知經濟部,請經濟部在40天內來認定對產業是否有損害。」

鋼鐵廠海外設廠,發揮風險分攤作用

根據鋼鐵公會統計,美國為我國鋼品出口最大且最主要市場,2017 年銷美鋼材數量約 114.2 萬噸,金額約新台幣 407.7 億元,占鋼鐵出口總金額2成,一位業者私下表示,重點事如果大家都豁免,卻只有台灣遭課懲罰性關稅的話,衝擊就比較大,相信政府會繼續努力爭取。

然而消息傳回台灣後,2日鋼鐵股的走勢不一,中鋼反而紅盤開出,盤中小漲1.3%,中鋼構倒下跌4.38%,風力發電股世紀鋼反而跌停,董事長翁朝棟說,中鋼在越南有投資越鋼、自有鋼廠等,出口美國並不受到影響,此外,另一競爭對手日本也未受到豁免,他相信政府會繼續努力與美國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