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川普飆罵 臉書、亞馬遜業績仍野蠻生長

國際

美國五大科技巨頭FANNG(臉書、蘋果、亞馬遜、Netflix、Google 母公司Alphabet)當中,亞馬遜、臉書、谷歌近期已發布首季財報,均大幅超越華爾街預期,即便先前監管機關想要制衡臉書和亞馬遜等巨大網路平台或是個資可能被濫用的情況,但也無可奈何,無法阻止亞馬遜、臉書、谷歌業績的野蠻生長與王者全拿的氣勢,有如潘朵拉盒子一旦被打開,就很難關上。

亞馬遜股價甚至創歷史新高,市值躍居全球第二,竄升至7,750億美元(約23兆台幣),再次擠下Alphabet,曾在4月初飆馬遜逃漏稅的美國總統川普見狀也沒轍,同時,臉書甩開洩漏8,700萬人個資洩漏的醜聞,首季營收勁增49%。

但可惜的是,這些科技巨頭的耀眼財報與股價無法撐起半邊天,實際上,從第一季財報周發布以來,即使有八成業績超預期,但該期間標普500指數累計下跌1.5%,道理何在?對此,摩根士丹利舉出兩大理由,第一是美元隨著美國公債殖利率上升,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一度升破3%,美元指數跟著水漲船高,逼近三個半月新高,站上92關卡。其次是,對沖基金多頭部位過度押注與加碼科技股,特別是二線與三線的科技公司欠缺足夠的後繼買盤手,即使發布亮麗財報後股價卻利多不漲,大幅跳水,進而拖累大盤向下。

亞馬遜市值邁向1兆美元?

儘管部分二、三線科技股失寵,但對沖基金去年下半年已經重押科技股,今年首季還進一步加碼這類股,且較偏愛大型科技股,主要是因為包括美國電商一哥亞馬遜、臉書(FB)、谷歌在內科技業交出傲人財報。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亞馬遜股價隨之改寫歷史新高,市值躍居蘋果之後全球市值第二大公司。猶記美國總統川普3月下旬在推特上一連串砲轟,曾打壓亞馬遜累計大跌逾13%,如今不到短短一個多月時間,靠著財報電商和雲端業務利潤率的大幅攀升,亞馬遜股價不僅收復所有失土,還獲得更多市場的認同,將亞馬遜股價推上1,600美元,Monness Crespi Hardt分析師甚至將亞馬遜股價目標上調至2,200美元,預期該公司市值將邁向1兆美元關卡,挑戰蘋果的8,200億美元市值冠軍寶座。

臉書股價自劍橋醜聞低點強彈超過15%,只差5%就能追回醜聞爆發前的水準,歸功於臉書上周大量「補血」,首季財報持續展現臉書強大的平臺磁吸效應,營收年比大增49%,創紀錄新高達到120億美元。該公司今年3月北美地區日均活躍使用者為1.85億人,相比前一季的增幅雖不到1%,但卻是意義非凡,這意味著,對於網際網路用戶、廣告商和電商公司來說,臉書提供的服務是不能被取代的,儘管臉書推行的新廣告規則導致廣告主的成本平均增高39%,但他們並未因此減少或放棄在臉書平臺的投入。

臉書和谷歌大幅提高資本支出,也令人生畏,為同行業競爭設下了如同天梯般的進場門檻,中小咖企業根本很難與這樣的大手筆相抗衡,科技巨擘平臺與三名以外的競爭對手之間差距,未來恐怕會變得越來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