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鳥」丁守中終於出線 保守性格與人和問題將成最大挑戰

台北市長

第五度投入台北市長選舉,準備了20年的前立委丁守中,這次終於順利在國民黨初選中脫穎而出,可望代表國民黨參選年底的台北市長。

本次由TVBS、聯合報、艾普羅民調公司以黨內互比佔15%,政黨對比(對柯文哲)佔85%的比例做出最後結果,丁守中以47.63%的成績大勝孫大千的18.21%,張顯耀的17.24%,以及鍾小平的16.93%。在民調公布後,丁守中也當場邀請孫大千、張顯耀與鍾小平加入競選團隊,以展現團結氣勢。

對於未來真正的對手,丁守中認為,台北市長柯文哲「沒有想像中的強」,他未來整體規劃就是持續鞏固深藍選民,並積極爭取泛藍團結,也會推出好的公共政策爭取中間選民。

性格保守謹慎,支持者憂慮爆發力不足

不過,黨內確實也有擔憂丁守中「爆發力不強」的疑慮。如果市長候選人不強,無法帶動整體投票率,自然也將衝擊到市議員的選情,也因此過去一直有質疑,如果丁守中真的那麼強,不會一直冒出這麼多人參選的傳聞,包括前閣揆張善政、立委蔣萬安,還有到現在仍存在拱管的聲音,都顯示基層對丁守中還缺乏信心。

黨內人士分析,丁守中的個性保守謹慎,在立法院時就是出了名的「孤鳥」,具有主見並十分堅持,沒有變通的風格讓許多人都覺得難相處,這將成為影響選情的重要因素。丁過去因安全疑慮反對核四,以及支持同性婚姻專法的立場,被認為丁是反核、挺多元成家,都讓丁成為黨內的箭靶而不被諒解。

丁的個性反映在選舉策略,從丁在黨內初選階段幾乎少有大規模造勢、創造議題的行動就可知,相對於黨內對手鍾小平、張顯耀的積極掃街、出動宣傳車,甚至民進黨立委姚文智舉辦各種活動、遊行,丁守中明顯把階段目標設定在平安通過初選。過於保守的策略讓黨內無法對丁的未來選情樂觀看待。

缺乏人和,黨內憂慮無法拉抬議員

一位擔任北市黨代表的立院人士說,照一般的選舉策略,市長參選人應是努力尋求與市議員議題合作,共同創造新聞,聯合拉抬選情,但很明顯丁守中並未這麼做,也少有議員和丁共同站台出席活動,這表示丁團隊的能量明顯不足,而丁也並未積極尋求合作。

這位人士說,如果從初選到現在以來都不能有效創造議題,爭取新聞曝光,這種慣性很容易延續到未來的選舉,將成為丁守中未來的危機。另一位在士林北投議員參選人也透露,丁守中的孤鳥個性影響他的人和。過去連勝文參選市長時,還會逐一拜訪黨代表,而丁則明顯沒有這樣的行事風格,丁的個性也將對他的選情產生影響。

不只一位有選舉操盤經驗的人士都說,既然真心要選台北市長,且明知已大幅領先黨內對手,丁守中應在初選階段就開出大選的規格,以市長候選人的格局說服選民,而非現在僅有議員服務處規模的競選辦公室,這要看他未來如何調整。

老市長郝龍斌是否支持也是關鍵

另外,丁守中過去因為與連勝文在黨內初選競爭時發生齟齬,已有傳聞連系人馬不會支持丁守中,而另位在台北市有重要影響力的前市長郝龍斌,過去也因前閣揆父親郝柏村與丁守中岳父溫哈熊上將的恩怨,丁守中是否能取得郝龍斌的支持,也是影響選情的重要關鍵。

還有最重要的是,即便丁守中大勝黨內其他對手,但最後仍須面對朝人氣政治明星,也就是台北市長柯文哲,雖然北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對外說,柯與丁的差距縮小到4個百分點,但許多藍營基層並不這麼樂觀,從柯文哲在年輕族群的高支持度,到柯逐漸調整言行至更接近藍營支持者的立場,顯示藍營支持者「西瓜偎向較大的柯文哲」的可能性不小,丁守中是否真和柯文哲那麼接近,還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