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重要性不如「一塊草皮」?到底多少人在乎台大校長案

台大校長

台大校長遴選爭議雪球愈滾愈大,自從教育部上週決議駁回管中閔當選台大校長的遴選結果後,挺管人士伴隨著反撲聲浪傾巢而出。就連前台大校長孫震今天(2日)都跳出來,怒轟教育部上窮碧落下黃泉,就是要找各種理由「卡管」。

國際記者會聲勢浩大,出席者年齡偏高?

事實上,在這場記者會之前,其實早在昨天(1日)中午,台大自主聯盟就召集大批師生,在台大傅鐘前舉行國際記者會,現場引來許多支持管中閔的民眾,跟著高舉標語、喊口號,要求教育部不要干預大學自主。就連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前內政部長李鴻源都現身挺管。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台大自主聯盟發起的這場「國際記者會」看似聲勢浩大,但同時也有另一派說法指出,其實記者會現場大多是平均年齡5、60歲的人,出席的學生占少數,因此,這群出席者也被批踢踢實業坊(PTT)網友稱之為「台大長青學苑學生」。

這不免讓人好奇,拔管事件引起台大學生反撲難道只是「同溫層」?台大學生的反彈行動在網路上被討論得極為熱烈,但有部分網友認為,其實大多數的台大學生對此事件都是「冷眼旁觀」,原因就在於,跳出來支持管中閔的包括國台辦、國民黨教授、校園黨工、國民黨人士等,加上網路上許多明顯的「帶風向」氣息,以及「校長遴選根本是學校少數人在操縱,大人的遊戲」,學生早已懂得自我判斷。

台大師生與挺管民眾1日在台大傅鐘前舉行國際記者會,聲援管中閔、向教育部喊話。(圖片來源/FB@堅守大學自主,支持管中閔院士擔任台大校長)

藍天行動聯盟現身聲援管的活動

好比說日前台大師生發起在台大傅鐘綁上黃絲帶,聲援管中閔的行動,結果反年改、藍天行動聯盟主席武之璋竟也現身,不禁讓外界產生疑慮:「說好的政治不介入校園呢?」除此之外,也有網友認為,有許多挺管行動的聲援者看起來都不太像台大的學生。

因此,就有網友在PTT上忍不住問卦,拿PTT網路上瀰漫的氛圍與外面真實的世界相對照,「到底有多少人在意台大校長的事?」底下引來不少的回應,有人認為,確實有部分人在意此事,但在意的並不是台大校長是誰,而是在意「獨裁的行為」以及「執政黨隨意介入校園」,「不是在意的人少就不重要」。

但另一方面,也有人表示,「現在喊大學自治的是當年恐嚇阻擋別人推大學自治的那群人,會有人信?」、「畢業證書有校長名字就好」。正反兩極的看法宛如平行時空,無論是挺管或拔管,都各有各的立場與支持者。

然而,還記得先前台大校方未經學生同意,租借田徑場給中國選秀節目《中國新歌聲》舉辦演唱會,結果操場跑道遭到主辦方破壞,草皮也被踐踏,當時引起台大學生強烈抗議,對照現在的拔管爭議,有人認為,抗議聲明顯小了些許,彷彿台大校長的重要性不如「一塊草皮」。

在事件持續延燒之下,究竟台大校長遴選案最後會有怎樣的結局?還有待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