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不能治國嗎?她就職前一周懷孕 政敵要她滾蛋

國際政治

西方國家「政壇美女」近來喜事連連,先有英國威廉王子之妻凱特王妃甫於4月23日產下小王子,產後7小時即公開亮相,氣色紅潤極佳,引起各界熱議她產後復原速度之快,後有未婚的紐西蘭總理雅頓(Jacinda Ardern)將在今年6月臨盆,她將是全球第二位在位時生產的元首,外界都祝福她迎接新生命的來臨。

不過,政論家或競爭對手焦點當然不會放在雅頓產後是否迅速恢復身材上,而早已開始批評她在就職總理的前一周發現自己有孕,沒有告知夥伴懷孕一事,為不誠實的表現,同時擔心一位準媽媽無法應付日理萬機的總理工作,甚至有人要雅頓應該主動引咎辭職。

她被政敵攻擊卻被婦女擁戴

好事者何以要雅頓下台?理由是總理不是普通工作,並非產婦所能負擔,也因此,雅頓接任黨魁第1天,連續2場訪問都被脫口秀主持人問到「若擔任總理,可不可以請產假去生小孩」,作風大膽坦率的雅頓立刻回嗆,「當代女性在求職時被問是否生小孩,非常不洽當」,此舉隨即掀起「賈欣達狂熱」(Jacindamania,賈欣達是雅頓的名字),這股狂熱使雅頓受到婦女同胞們愛戴與選票支持。

雅頓當上黨魁後沒多久就在37歲順利當上紐西蘭史上最年輕的總理,充分證明她從政的資歷敏捷,手段非凡,絕非一般人。打從她22歲從懷卡托大學(University of Waikato)傳播學系畢業後,很年輕就加入工黨,並在2008年成為國會最年輕議員,而且之後在不分區議員名單排行榜上,從最初的第20名快速爬升至第5名。

雅頓自從去年10月當選總理以來,剛好也是她懷孕肚子漸漸隆起期間,她該做的事情與重要的政策推行一樣也沒有少,還做得擲地有聲,沒有半點缺漏,你能說她懷孕變笨了?能力變差?

雅頓最令職業婦女拍手叫好的大事在於,她出任總理後立馬宣布,紐西蘭有薪產假將從原先的18周延長至22周,從2018年7月1日起實施,到了2020年7月1日起,再延長至26周。

有薪產假至22周,紐婦女都歡呼

比較主要地區產假後發現,已開發國家和歐盟各國裡,14~17週與18週以上的產假比例幾乎各半,身為G10(10大工業國)成員的紐西蘭產假準備延長至26周,可望達到已開發國家產假的頂端,如此優渥條件令東方職業婦女羨慕不已,特別是台灣懷孕婦女只能請領8周有薪產假,實在差紐西蘭的22周有夠多。

除關心女性權益外,她年輕時候做過DJ等庶民工作,這些經歷使她習於關注與傾聽中下階層的心聲,其中,普通老百姓最擔心大陸等外資不斷在紐西蘭炒房的問題,導致房價高漲,出現當地人快要買不起房的窘境。

雅頓對於此種社會病因也深以為戒,她競選時期乃特別主張減少移民等政策,於是她上台後,很快提出從2018年開始,禁止外國人再到紐西蘭買房,希望此法案能在TPP於明年2月上路前通過,雅頓表示,「我們要讓紐西蘭的首次購屋者更容易買房,因此決定阻止海外投機客購買紐西蘭房地產,炒高當地房價。」由此可見,雅頓懷孕時期,仍大刀闊斧、卯起來推動攸關國家民生與長遠發展的重大政策,絲毫沒有倦怠或遲疑的神色,誰說懷孕婦女不能當國家元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