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接班後股價創5年新低 優等生台達電到底怎麼了?

上市公司

屢屢在公司治理、企業社會責任、品牌價值,甚至是環保相關領域獲獎的台股優等生台達電,為什麼近來股價頻頻破底,不但創下2013年2月以來低點,還可能面臨百元整數關卡保衛戰?

最近台股中,投資人關心鴻海、台積電等績優指標股成了外資提款機,但其實,台達電更是大苦主,台達電外資持股水位降到「6」字頭,對很多長線投資人來說,是很難相信的數字,尤其去年下半年來,一波外資連續37個交易日賣超,更讓台達電轉型進行式中的隱憂浮上台面。

4月最後一個上班日,台達電舉行法說會,這次的法說會相較過去提前了半個小時,照理應該是法人很習以為常的時間,但或許選在勞動節前一日,法說會上的座位空了一大半,更凸顯投資市場關注度出現明顯降溫。

從專業經理人走向家天下?

2017年是台達電執行長鄭平全面執政的第一年,去年4月10日,鄭平發動台達電20年最大組織改造,總經理暨營運長李忠傑同日辭職,6月20日,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將價值150億元的台達電股票贈與鄭平、鄭安。

從那時候開始,鄭平不僅是台達電大股東而已,他還身兼台達電董事以及執行長三重身份,不過就在鄭平正式接班後,一向是外資寵兒的台達電開始飽嘗外資賣股之苦,從去年5月開始外資一路大賣,如今股價跌至五年新低,甚至面臨百元保衛戰。

對於股價下跌,一位長期與台達有合作關係的供應商表示,過去鄭崇華把台達電交給海英俊,海英俊由於是外資出身,與外資有很不錯的溝通管道,所以在海英俊掌管台達時代,外資很買海英俊的帳,台達股價也一度大漲超過2百元,不過去年4月開始,鄭平全面接班,且及大股東、董事、執行長於一身,這等於宣告了台達電要從「專業經理人」路線走回「家天下」路線,外資當然開始賣了。

不過鄭平並不是這樣看問題的。對於股價下跌,鄭平是這樣解釋的。他說,股價因素影響多,現在是轉型的過程,未來才能跟上發展,公司已經決定往這邊發展,如果因為股價關係,把研發腳步停下來,這不是公司本意。

搭上PC潮,錯失手機浪

他解釋,外資持有股票多,美國利率調升,外資自然會調整持股。但鄭平也強調,台達電2009年來股價一路走揚,主要就是跟上PC產業發展,但近2年集團旗下除了乾坤,沒有主力產品跟上手機趨勢,目前手機需求也趨近飽和。公司看好未來新產業如IA(工業自動化)、IoT與電動車。

然而,台達電去年每股獲利7.08元,但卻是近5年最差,第1季財報也嚇壞投資人,首季營業淨利27.71億元,稅後純益27.81億元,都是6年來低點,每股稅後盈餘1.07元;毛利率為25.58%,季減約1.4個百分點,創下18季來低點,營益率也僅落到5.45%。雖然董事長海英俊認為,首季是營運谷底,第2季會比首季好,毛利率有機會回到27%至28%的水準。

他也說明,最大的挑戰是轉型,要轉到毛利高的產品,海英俊指出,會持續把資源放到新的東西,如將 NB 充電器研發放到醫療,原有產品則盡量撙節成本,只要產品價值夠,毛利率還是有機會回升。「未來獲利,公司會努力讓獲利率往上走。」

鄭平:不因股價下跌停止轉型

或許為了配合當天總統創新獎受獎,這次台達電法說會比過往早半小時舉行,海英俊於法說進行一半時,直率跟法人「告假」早退趕往總統府,這次台達電從產官學研共249件參選名單中,與其他3個得獎者一同脫穎而出,獲獎原因就是因為,以「環保、節能、愛地球」的經營理念,符合現今產業政策,推動智慧製造、可再生能源、電動車充電、高效智控LED、視訊整合、自主減碳廠區節能等解決方案,且重視環保與綠能,長期致力綠建築推廣。

事實上,台達電在綠能、環保等領域的佈局腳步從不輸其他企業,但從財務數字中,不斷攀高的費用率,以及相較2010年來出欠倍增的營業費用,卻是外資眼中看到的隱憂,也是內部各事業部積累不平的原因之一。

但如鄭平坦言,對公司來說,要一次努力多個產業比較累,但這幾年投入研發許多資源,現在是轉型過程,才能跟上未來產業發展,至於營收成長腳步跟不上,也是要調整的部分,未來要做系統,將前端與後端做好。

「轉型腳步不因股價下跌而停止」,「我們選擇走全方位工業解決方案的路,過程勢必辛苦。」台達電的轉型進行式,就是台灣電子業縮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