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費力搶進悠遊卡公司3%錄取率 成為月領23K的實習生

職場話題

時序進入五月,求職與實習旺季即將到來,企業人資也開始忙碌,事實上,這兩項業務看似相異,實則相關:根據人力銀行最新統計,將近六成企業青睞具實習經驗的求職者,擇優錄取。曾在悠遊卡公司實習的邱同學便是一個案例,被留任後,目前在悠遊卡子公司點鑽整合行銷工作,負責社群操作及相關行銷。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指出,有超過半數(58.22%)的受訪企業特別青睞具有實習經驗的求職者,並且擇優錄取。原因主要是考量「實習經驗可以銜接較快上手」「比較熟悉職場文化」與「有實作能力」,顯見多數雇主對於「做中學」的實習經驗皆抱持正向態度。

調查也顯示,有三成五的受訪企業願意提供實習工作機會,其中以14.56%提供「學年」實習職缺及10.78%提供「學期」實習職缺為最大宗,其餘一成則是「寒暑假及其他類型」實習職缺,而雇主願意任用實習生乃著眼於「提前預約優秀人才」「補足基層人力」及「產學合作」。

此外,透過實習機制是否真能對企業產生助益?根據調查結果,曾經有任用實習生的受訪企業表示,平均約莫6個月,實習生才能真正上手進而發揮效益,就僱主滿意度而言,有近五成激賞實習生工作表現,僅11.87%表示不滿意。

1111人力銀行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分析,實習精神在於縮短學生進入職場的適應力,及早體驗職場工作摸索出個人性向發展,因此,願意主動投入實習行列的學生,一般學習態度較積極,也願意吸取職場前輩的寶貴經驗,所以從調查中可以看出,超過半數的受訪企業對於曾經具有實習經驗的求職者抱持正向評價,也樂於進用。

錄取率只有3%,半路出家的實習生期滿被留任

現齡22歲的邱同學便是其中一個例子。他是國立成功大學資源工程系的高材生,雖然是念資源工程系,但求學過程中卻發覺自身對企劃方面有極大興趣,考量到自己的相關專業知識、技能不足,他主動報名課程進修,一次就考取青年活動企劃師證照,以專業證照來證明自己具有獨立籌辦各領域活動的專業企劃整合職能。

在大三暑假時,他與來自全台灣北中南等名校好手,共同競爭僅3%錄取率的悠遊卡公司實習生機會,第一階段徵選時,他以影片自我介紹,詳細說明由自己所規劃舉辦的四十人車隊環島公益活動,其間共聯繫9所大學和14家養老院,並以16天的旅程訪視關懷長者,得到最後心得;在最後團體面試時,他靠著「悠遊卡如何與公益結合」讓五位主考官留下深刻的印象,最終拿下悠遊卡暑期實習門票,月薪23K。

邱同學說,曾聽聞部分學生去企業實習,卻被當作是打雜工讀生的案例,但自己很幸運,實習時,主管們很願意給予發揮空間,也會針對他提出的想法給予鼓勵與回饋,當時的所學所見與磨練,對他日後工作溝通都有相當大的助益。實習期滿後,他也獲得留任,如今在悠遊卡子公司點鑽整合行銷工作,負責社群操作及相關行銷。

專家:實習生的職場經驗比實質報酬重要

李大華指出,早年學生赴業界實習的態樣多元,僱用關係確實難以認定,導致產學合作有著「實習生淪為廉價勞力」的污名,但如今,教育部已訂定專法「專科以上學校校外實習教育法草案」,將實習生權益保障明確化,規定學校與機構需簽訂「實習合作契約」。

根據該草案,若是實習生於實習機構期間,除了從事學習訓練外,並提供勞務或有工作事實,則被視為是學生及勞工身份,則機構必須與實習生簽訂「勞動契約」,清楚載明企業與學生的僱傭關係。換句話說,在各個機構與校方的權利義務上,都有更進一步的明文規範,較能保障實習生權益。

他認為,實習對學生來說可以是認識自己、探索職涯的管道;透過進到企業內部實作,近身了觀察公司運作環節,也藉機了解自己是否適合從事該行業,提前培養就業力或是釐清職涯方向,此時,獲取可貴的職場經驗會比領取實質報酬來得更加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