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案怎解?請教育部先砍陽明校長 再來處理台大爭議

教育議題

教育部於27日宣布駁回台大遴委會決議,將台大校長案再度退回遴委會重議。對此,不論是台大自主聯盟、國立大學院校協會等團體都紛紛跳出來表示要維護大學自主,聲援管中閔上任。而一些台大教授以及校友則表示,遴委會選出管中閔的過程中有利益迴避的問題,且大學自主應是保障學術自由,而不是組織事項,校內、校外不同立場的對立逐漸白熱化。

外界不服重點:辦管不辦郭

事情演變至今,許多團體也都發起行動聲援管中閔。台大自主聯盟召集師生在傅鐘前抗議、舉行國際記者會,就連前校長孫震都在今天(2日)現身,直批「蔡政府根本使出洪荒之力在卡管,上窮碧落下黃泉羅織罪名,接連丟出獨董、學術倫理、赴中兼職3個理由。」孫震認為,台大、遴委會都已就爭點說明,但教育部仍「裝睡的人叫不醒」。

管案為什麼能夠在這幾天佔據大多數媒體版面?一位台大教授表示,這次是真的感受到政治力介入。但究竟是什麼原因,讓許多原本立場中立的人也開始質疑教育部的決定?答案恐怕是「雙重標準」。

就此次教育部不聘任管的主要理由「涉及未利益迴避」來看,管中閔因為具有台灣大獨董身分,與身為遴委的台灣大副董蔡明興有利益衝突,而管在遴選過程中未主動揭露成為外界的第一個質疑重點。

但事實上,在早前結束的陽明大學校長遴選案也有相同爭議。新任校長郭旭崧曾任心悅生技獨董、審計及薪酬委員會委員,而陽明校長遴選委員會的召集人張鴻仁也是心悅的董事。如此看來,陽明大學也存在利益迴避問題。對此,張鴻仁回應,陽明校長的遴選辦法中,並無「獨董、董事」等相關迴避規定。因此,張鴻仁強調並無程序問題。

不過,就上表來看,陽明大學與台大的利益迴避條款差異並不大,但如今「辦管不辦郭」已成外界的矚目焦點。日前被問到相關問題時,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回應「陽明的爭議是在教育部已聘任郭旭崧後才被發現,因此教育部不是不辦,之後也會再依法辦理。」但是,這個說法,真的能夠服人嗎?

遴委開出請辭第一槍

事情逐漸一發不可收拾,昨(1日)台大遴委會便丟出第一枚請辭震撼彈。台大法律系教授沈冠伶突然發表聲明表示「請辭台大遴選會委員」。沈冠伶指出,在教育部宣布駁回遴委會決定後,遴委會發言人袁孝維在未經過遴委會委員開會討論的情況下,便將遴委會拒絕重啟遴選的訊息釋放給媒體,且在極短的時間內要求委員回應。

沈冠伶也強調,在4月28日發出的聲明稿中,也沒有「拒重啟遴選」的結論,她認為並無法代表委員會意見正當性,因此宣布請辭。

沈冠伶也質疑,若台大遴委會多數委員已決議不再召開會議、重啟遴選,那遴委會是否已經解散?對此,袁孝維回應,聲明稿之所以提早流出,是因為有遴委誤以為草稿是定稿,便提供給媒體,但遴委會也已做出及時處理要求下架。

而在28日所發出的聲明已經過18名遴委中的14人同意,針對沈冠伶請辭一事,由於沈冠伶是校務會議所選出的代表,因此後續的遞補動作由校務會議來決定。

台大:將提行政救濟

如今這把火越燒越烈,台大校內的矛盾似乎也更加難以化解。而在台大校方、遴選委員會、台大學生會接續發出聲明後,校方也在30日召開臨時行政會議,決定提出訴願,和教育部打行政訴訟。

台大校方的態度也愈趨強,在教育部宣布不聘任管中閔的隔天,台大僅發出聲明表示「對教育部的決定深感錯愕、並表達遺憾」,將於教育部公文送達後依法因應。最後,台大做出了什麼決定?

台大校方在召開由校內一級主管及各院院長出席的臨時校務會議後,於30日發表聲明表示,將提出訴願、和教育部打行政官司,進行行政救濟。台大主秘林達德指出,在會議中共有3點結論:要求教育部就後續遴選如何啟動、該依循什麼法規等釋疑;提出行政救濟;以及台大將在下週六(12日)再度召開臨時校務會議討論後續因應辦法。

陽明爭議可能成為台大質疑教育部雙重標準的一個關鍵,教育部雖說也會依法辦理,如今不認同教育部決定的人越來越多,政院、教育部該如何平息紛爭?還有待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