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火災釀死傷最多 掌握這9招防火又自保

社會議題

近期火災頻頻,新屋大火6消防員殉職檢討聲還未平歇,近日新北林口火災再釀五死二傷,火場上的瞬息萬變,即使是受過專業訓練的人員,也需要十分小心,居住環境無兩方向逃生路徑、室內裝修具易燃性、堆積大量可燃物等,都是火災傷亡主要原因。

住宅火災死亡人數最多

最近火災案頻發,上個月28日敬鵬工業公司桃園平鎮廠才發生火災,並造成5名消防員殉職、2名泰籍移工罹難、2名消防員送醫急救。勞動節當天又傳出新北市林口下福洪福宮旁,一處2層樓組合屋失火,釀五死二傷。

事實上,根據消防署統計過去20年,消防員因公殉職人數就高達72人,除了檢討消防員們的裝備問題之外,根據統計結果,近10年建築物火災死亡人數,其實是「住宅火災」死亡人數最多,占建築物類火災69.4%。也因此,為了能夠降低住宅火災死亡人數,內政部也在今年發表「住宅防火對策2.0」,針對「家用電器設備安全」、「居住環境」、「住宅用消防設備」及「防火宣導」四大項來做防火對策,希望能讓民眾從日常防護做起,防患于未然。

掌握防災六要素,降低火災死亡人數

針對最近火災頻仍,內政部擬定「住宅防火對策2.0」計畫,主要是將過去的防火對策進行升級,主要對民眾呼籲,平時注意家中的電器設備是否檢驗合格、居住的房屋是否屬於耐燃建材,同時也會推動防火宣傳的強度、加強志工宣導防火的知識與技能。

平時若可以多注意表上的九項,便可以大大減低遇到火災的機率。

除了平時注意外,內政部也將加強進行普及住宅用的消防設備,例如住宅用滅火器、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水道連結型自動撒水等設備。對於未達供公眾使用建築物之5層以下住宅(公寓),於新建、增建、改建之竣工查驗前,應取得住宅用火災警報器經當地消防主管機關檢查合格之證明文件。

還有專屬台灣特色的「騎樓」,通常也是縱火犯看中的地點,也因此未來會推動機車與攤販退出騎樓,期許能降低縱火案的發生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