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錫耀、陳明文夜會柯文哲 談什麼?

政治議題

一直說要等國民黨參選人確定以後,才要公布自家結果的民進黨,今(2)日開始就要跟時間賽跑了,因為國民黨已確定派出前立委丁守中,究竟2018年底大選要不要「再禮讓」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民進黨得做出決定。今日中午,民進黨趕緊召開選對會,會後決定將分別徵詢欲爭取提名的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前副總統呂秀蓮,以及已經退黨的前台南縣長蘇煥智的意見,預計兩週內會決定結果,不過有些動作早已開始。

昨夜已拜訪柯文哲 姚文智:我很震驚

根據知情人士透露,民進黨選對會召集人林錫耀有問過選對會裡面的意見,多數人主張自提人選,並提到其實昨晚民進黨選對會召集人陳明文、林錫耀、民進黨祕書長洪耀福以及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承國四人,早已跟柯文哲先會面了。

會面主要是告知柯文哲民進黨將啟動市長提名程序,另外也聽聽柯文哲的意見,柯客氣地表示,他都尊重民進黨的程序與最後的意見。如此看來,民進黨似乎自己提名人選的可能性大。常與柯文哲互動的黃承國,甚至今日還出面表示,自己將在選對會裡主張「民進黨不禮讓柯文哲」,支持民進黨自行提名候選人。黃承國一改挺柯形象,他在姚文智反柯「機蛋大遊行」活動結束當晚,曾陪著柯文哲逐桌敬酒,之後被黨內反柯派人士痛批。

不過夜會柯文哲的消息,引發有意參選的姚文智不滿,質疑昨晚雙方究竟是談了什麼?據《聯合新聞網》報導,姚文智連說三次「我很震驚」,還不斷反問「是真的嗎?」他呼籲應盡快回到初選程序,公開透明產生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才能說服他。

不推人會影響基層選情

意外的是,民進黨選對會仍會去找已經脫黨參選的蘇煥智溝通,對此知情人士表示就是先跟柯文哲溝通一樣,告知民進黨將有所動作,也問看看蘇的意見。民進黨裡的反柯聲勢不斷上漲,不斷營造自提人選的氣氛,不過問題或許不在提不提人選,而是這位候選人有沒有勝算。

對此,有立委表示,民進黨一定要推人出來選,不管市長這一役有沒有勝算,還得顧及市議員與里長選情,否則基層一定會反對,如果民進黨不推人出來選市長,有些選民就不會出門投票,到時候可能連帶影響到市議員、里長的選情,而這些基層就不斷堆疊反對禮讓柯文哲的聲量。

面對外界質疑民進黨無強棒候選人,事實上民進黨內部似乎越來越集氣,推人出來參戰是趨勢,就看黨中央信不信任這三位參選人。對於推出自家候選人,有意參選的呂秀蓮第一時間便表示肯定,認為這是執政黨的基本政治責任,也是審慎為台北市長提名最佳市長候選人的第一步,她相信蔡英文主席及中央領導必能秉承民進黨核心理念,為光復台北,打造首都新風華作出明智的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