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取代朝鮮半島為區域熱點 漢光軍演今年重點在這裡...

國防

蔡英文總統2日到國軍聯合作戰指揮中心,視導漢光34號兵推。她在臉書(facebook)表示,「演習即作戰,看到國軍弟兄姊妹全心投入,展現守土衛國的決心,讓我相當感動,謝謝大家!各位辛苦了!」

演習動員海巡、空勤與民間力量

蔡英文說,即將到來的6月實兵演習,會有更多弟兄姊妹需要辛苦準備,我相信國人將會看到國軍的努力,對國家的防衛與安全,更有信心。

漢光34號「兵棋推演」是自4月30日至5月4日舉行,6月4日至8日則進行實兵實彈演練,特別是「模擬2018共軍犯台」為其特點,因應不對稱作戰。與過去不同的是,將以驗證固安作戰計畫適切性為主軸,不以勝負成敗做為演習執行成效,而是從傳統的思維「殲滅敵人」,改為「迫使敵人奪台任務失敗」,也是未來台灣建軍方向。

國防部在4月底的記者會上表示,今年漢光演習將不在單一場地進行聯合實彈射擊,而是在仿真實戰的條件下,連續性的進行實兵對抗。除了國軍裝備,也會動員海巡、空勤與民間力量,除了首次徵用民間無人機進行監偵任務,還會與民間通信業者架設戰時的通訊鏈路,規模相較以往又更為龐大。

什麼是濱海致勝、灘岸殲敵?

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說:「濱海決勝、灘岸殲敵,主要的目的就是讓共軍攻台的任務失敗。以現在這個時期,它是一個務實的做法。」

國防部表示,台灣西部雖然面海,但海岸線、水流、砂質及地貌複雜,部分區域甚至還搭設漁業設施,真正適合搶灘上岸的地點不多,因此在戰力防護前提下,應在敵人最不利的位置予以擊潰,達「濱海致勝、灘岸殲敵」。

日前南北韓領袖文在寅與金正恩歷史性會面,某種程度上冷卻東北亞戰事緊張局面,「台海確實將取代朝鮮半島,並與南海成為區域熱點」,國防部長嚴德發4月30日在立法院備詢時如此表示。

他表示,共軍在未來一、兩個月執行遠海長航的次數和密度都會增加,演習形式也會從單一式轉變為組合式,將對我國防形成壓力,國軍實施的漢光34號演習,就以此為因應。

嚴德發說,政府提出「重層嚇阻」戰略,包括了海上與地面,陸軍最近提出M1A2戰車採購案,屬於地面嚇阻最關鍵戰力,是「濱海決勝」最後一線。

中共海空軍動態,國軍全程掌握

解放軍是在4月18日於福建沿海實彈射擊,空軍軍機連續3天「繞島巡航」,24日起又在浙江舟山黃大洋海域實彈軍演。

在此之前,中共海軍遼寧號航空母艦編隊,於3月18日從山東古鎮口啟航,經台灣海峽南駛,4月12日在海南榆林舉行海上閱兵,並且在海南錦母角以東海域航訓,18日結束南海演訓,經巴士海峽前往西太平洋,進行首次遠海海空操演;後又連續數日進行跨島鍊長航飛行訓練。嚴德發說,國軍對中共相關海、空動態,均全程掌握並即時應處,有效守護國防安全。

漢光演習始自1984年,由時任參謀總長郝柏村主持,之後每年舉行一次,至今已34年,向來都是以共軍為假想敵,演習時間大多落在4月至7月。去年實兵演習在5月下旬進行,今年則在6月上旬,並非刻意與中共軍演對壘,但今年卻富有展示兵力與嚇阻意味。

過去的演習區域,是在數個軍團戰區輪流進行,之後常態性的漢光演習成為國軍作戰層次最高、戰情最繁複、參演兵力最多、演練項目最多元、規模最大的三軍聯合攻防演習。